關閉
追蹤文化+

人生轉個彎 台灣穆斯林的與神同行之路

踏入台北清真寺,一張張虔誠禮拜的面孔,散發著善的力量,訴說著各自的人生故事。
2021/4/9
文:陳凱棠/攝影、影音:王飛華

不同的宗教,看似涇渭分明,但每個投入及選擇背後,都各有不同的心路歷程,尋求人生答案,祈求生命品質更好的心願,沒有不同。

任職於中國回教協會的陳俞如說,「這裡的人有各自不同的故事,尤其是台灣人,踏入這個宗教,理由可能有些戲劇,但都有各自的堅持,才能走到今天。」

夢見弟弟溺水 求助宮廟解套

「我之前家裡是傳統信仰的人,小時候體質特殊,長大後曾經因為宮廟文化,而步入替人辦事的路。」陳俞如說,她一直在追尋生命的答案,不斷在傳統信仰中尋找,可是遍尋不到,甚至後來成為靈媒為信徒服務,心中依然還是有隱隱揮之不去的疑問。

陳俞如的故事由她夢見弟弟溺水的夢開始,因為害怕惡夢成真,她隨著父母走遍宮廟求助,「我進到廟裡跪著,看到觀音的嘴巴在動,好像想要對我說什麼。」有時來到其他的廟宇,她會不由自主的落淚,卻完全無法解釋,「後來我爸爸公司的員工有個乩童,帶我去找一個老師(靈媒),那個老師才跟我說,我帶天命,注定要為人們服務。」

信徒一致向善、祈求生命品質變得更好的心願,是宗教存在最大的動力。(攝影:王飛華)

正式到廟裡為人辦事之後,陳俞如心中卻出現另一個疑問,如果真的是為人服務,為何要收取金錢?「我甚至看到那些神明,都是靠著香火才能存活,會跑出來吃香火的煙,像是吸取能量。」凡此種種,都讓她動搖。

認同伊斯蘭教義 開口第一句話成真

直到某次,她在網路上遇到年輕的穆斯林,分享伊斯蘭教的教義,讓她在心中吶喊,這就是她一直以來所追尋的,「我去台北清真寺,本來只是想要了解,沒想到踏進門後,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想成為穆斯林!」

Fatiha同樣來自台灣傳統家庭,彰化永靖出身的她,與一般台灣人沒有不同,「小時候常常會去家中旁邊的三山國王廟拜拜,幫忙端盤、燒紙錢,那時就是服從,想要當一個乖孩子,對信仰沒有那麼多的思考。」

就讀大學時,Fatiha才開始思考過去未曾想過的問題,後來到荷蘭擔任交換學生,意外成了基督徒 ,回台灣後因為不拿香的堅持,和家中發生激烈衝突,「我爸很生氣,叫我跪下來跟祖先道歉。」

每一張信徒的面孔背後,都有令人感動的曲折心路。(攝影:王飛華)

印度丈夫領進門 父親臨終信阿拉

不過成為基督徒之後,Fatiha發現自己對聖經裡的解釋感到困惑,許多事仍無法得到答案,直到她遇見了她的印度籍丈夫,帶領她踏入伊斯蘭教的世界,她才真正找到心的歸屬。意外的是,這個宗教不但影響了她整個人生,甚至還影響她一直以來無法理解的父親。

「父親後來罹患肝病,末期安寧治療的時候,也入了教,成為穆斯林。」Fatiha說,可能是因為長期看到丈夫的為人處事,以及對待她的方式,讓他對伊斯蘭教完全改觀,因此才會在生命末期決定走入不同的信仰。

採訪前的穆斯林祝禱聲,又響起在耳邊,一天五次的禮拜,那是一次次,對於自身生命的叩問,對於宗教無法取代的堅持。

主題照:穆斯林每日禮拜的虔誠身影,在世界各地的每個角落默默存在,令人動容。(攝影:王飛華)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