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一年一度的頒獎 就該把握挖寶好機會

對影劇線記者來說,每年下半年就是馬不停蹄的採訪。金曲獎打頭陣、接著是金鐘,再來是金馬....
2021/9/25
文:王心妤/圖片提供:台視

因為疫情亂了節奏,原本6月就該登場的金曲獎硬是延後至8月,更僅限入圍者和音樂產業相關人士入場,連媒體採訪也得抽籤,能否出席得交由老天爺決定。

這幾年金曲獎頒獎典禮結束的後幾天,臉書常會充斥各種討論,「這個是誰啊?我怎麼都沒聽過。」「今年金曲獎都是沒看過的人誒!」「某某是誰?這樣也能得獎嗎?」接著開始討論起評審團的口味如何如何;接著又開始批評起表演陣容少了大明星演出、紅毯上不夠星光熠熠。

但,只有如此嗎?

今年金曲獎表演由排灣族歌后阿爆(阿仍仍)開場,她事前預告會用原住民族語開唱,最後呈現的表演內容也切合「音樂說話」的主題,帶來Mainu Sun、minetjus等歌曲。阿仍仍爆發力極強的嗓音,搭配穿著傳統服飾的舞團,配合著舞台上處處可見部落圖騰,精彩揭開觀眾對頒獎盛會的期待。

排灣族歌后阿仍仍以原住民族語開唱,打破語言隔閡,展現金曲獎多元豐富的音樂能量,拉開頒獎典禮序幕。(圖片提供:台視)

金曲歌后彭佳慧和客語歌王羅文裕合作,以青春俏皮的方式演唱客語組曲,持續炒熱頒獎氣氛;去年奪下最佳新人獎的持修,私下雖靦腆害羞,一開口卻是台風穩健,獨特的自創曲與演唱方式,一聽難忘;還有金曲歌王李玖哲真情流露地情歌演唱,感謝醫護人員,也唱出無法返家遊子的心聲;當然不要忘了致敬羅大佑的表演,由跨世代音樂人呈現,不只重現經典,也有傳承意味。

金曲歌后彭佳慧化身草頭茱小姐與客語歌王羅文裕嗨唱客語組曲。(圖片提供:台視)

黃宣與孫盛希的合體演出,也是讓人眼睛和耳朵為之一亮。燈光一暗,鏡頭領觀眾跳躍時空,回到黑白電影中出現的牛仔酒吧,輕快的音樂搭配酒杯碰撞聲,中間還夾雜著笑鬧語聲。黃宣突然打開大門進入酒吧,充滿張力卻帶點歇斯底里的風格表露無遺,畫面一轉,孫盛希踏進酒吧,甜美嗓音控制全場,成為最受關注的復古女伶。

金曲頒獎典禮靠著燈光與佈景,帶領觀眾重返黑白老電影的酒吧,不只舞團、布景吸睛,也凸顯出黃宣充滿故事感的演唱特色。(圖片提供:台視)

除了表演精彩,今年奪下歌王的蛋堡,他將日常生活還有女兒、妻子的聲音都放進專輯中,讓嘻哈融入日常生活,切題專輯名稱「家常音樂」;最佳新人獎得主?te壞特,醫學院念到一半決定休學找尋人生方向,告訴大家斜槓人生也沒問題;台語歌后曹雅雯則是嘗試新方向,之前試過台語融入法文,這次再加上Lo-fi、R&B、電子等曲風,打破台語歌「老派」的印象。

其實精彩歌手不只如此,這樣聽完,還會覺得不夠嗎?

隨著時代推演,「主流」定義不斷流動,音樂本來就是主觀的東西,你可以覺得好聽,我當然也能說我無感,但比起未試先說不,應該先打開耳朵、拋下對歌手的成見,用音樂說話。

主題照:黃宣和孫盛希用歌聲以及精彩舞台表演,將觀眾從頒獎典禮現場帶進黑白電影的魔幻時刻。(圖片提供:台視)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