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京都橘高校 再見、再見、下次見

看著台灣學生收到卡片而欣喜的神情,台日友情、台日友好這些詞,似乎不是只是口號了。日本高中生的能力,果然很強大呀。
2022/10/25
文:王寶兒/攝影:趙世勳、徐肇昌、王寶兒

看過網路上有個說法,談到日本高中生大概是全世界最強的物種。

不為什麼,看看《名偵探柯南》裡外表是小學生,但心智其實是高中生的柯南;或看看每個高中生都媲美NBA球員般的《灌籃高手》;再看看各種「高中生」入書名的各種日本輕小說、動漫,舉凡要穿越、推理、戰鬥等上山下海的情節,彷彿連拯救世界都難不倒他們。

擁有「橘色惡魔」之稱的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今年10月為國慶演出訪台,短短5天,他們沒有拯救世界,但光憑表演、排練、交流,就擄獲一票台灣人的心。

111年雙十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踏著整齊步伐進場,伴隨吹奏樂聲,展現青春活力。(攝影:趙世勳)

9月,文總先公布了「橘色惡魔」將於國慶訪台的消息。

當時,我對「橘色惡魔」完全沒有概念,一查才發現,原來在日本京阿尼出品製作的日本知名動畫《吹響吧!上低音號》中,早就有參考「橘色惡魔」所衍生的校隊團體「水色惡魔」,動畫塑造的「水色惡魔」擁有強悍實力,且廣受觀眾歡迎,且不同於摸不著的動畫角色,現實世界中的「橘色惡魔」,卻是能實際展現舞蹈加上吹奏的人氣隊伍。

京都橘高校吹奏部抵台隔天上午,第一站公開行程是在圓山大飯店快閃演出。

表演時間很短,大概不到5分鐘,但記得掌聲持續了好久,那種圍觀民眾躁動、興奮的情緒,讓我瞬間明白,動畫塑造的角色,完全沒有誇張。

有個阿姨在旁圍觀,看表演看得很專注,拿出手機認真側錄,結束後大聲喝采叫好又鼓掌,然後轉頭問我:「啊小姐,妳知不知道他們是誰蛤?」是不是好表演,重點應該就在於此,就算不知道他們是誰,你還是會被他們的表演打動,喜歡他們的演出。

將於111年國慶典禮上演出的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學生,6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大廳快閃演出,表演結束後向圍觀的群眾揮手致意。(攝影:徐肇昌)

那場快閃像是一段演出的華麗開頭,後來幾天,京都橘高校的每一站行程,都受到了高度關注。他們怎麼訓練?特色是什麼?來台灣做了些什麼?舉凡赴北一女交流、到總統府參觀、參加國慶預演等等,「橘色惡魔」一舉一動都掀起高度討論話題,最巔峰時又屬國慶演出前一天的三校交流活動。

京都橘高校、北一女、曉明女中3校都是在國慶典禮上演出的團隊,9日下午,交流活動表定3點開始,現場人群卻在1點多時就已經擠得水洩不通。據慶籌會觀察,國慶往年在前一日都會有相關排練預演活動,但從來沒聚集過這麼多人潮。

民眾為欣賞國慶3校交流表演,不惜爬上階梯扶手以求最佳觀賞視角。(攝影:王寶兒)

當天3校輪流上場表演,在其他2所學校上陣時,橘高校坐在階梯上休息,等待出場。有意思的是,他們幾乎每人人手一疊白色的小紙片。

「難不成是等表演時撒在空中嗎?」我很納悶,儘管有些人是將卡片放在裙襬上,猛盯著瞧會很像變態,仍努力想瞧出個端倪,觀察那些紙片有些厚度,應該是卡片,而上頭花花綠綠的字跡,有類似數字或字母的符碼。

大部分學生就這樣抓著卡片,到上場前還捏在手裡,我看著他們步入會場,有些人收起卡片的動作顯得慌亂,似乎連他們也不太清楚到底該不該帶上場,又讓我更納悶,不禁想「那些卡片到底是要拿來做什麼的呢?」

京都橘高校吹奏部等待演出時,可以看見有些人手上拿著卡片。(攝影:王寶兒)

京都橘高校表演依舊精采,但沒有撒紙片的環節。在觀眾們熱烈鼓掌時,那些卡片默默又出現在他們手上。待3校在廣場上站定,橘高校才突然有名代表有些緊張的跑上前,和司儀說悄悄話。

原來,那些卡片是橘高校學生們私自準備好的禮物,連司儀都不曉得,而他們一直在等待時機可以拿出來,親手贈送給北一女、曉明女中的學生,那些花花綠綠的符碼,其實就是他們的聯繫方式,儘管只造訪台灣幾天,但他們仍舊希望,能真正繫起交流的情誼。

看著台灣學生收到卡片而欣喜的神情,台日友情、台日友好這些詞,似乎不是只是口號了。

日本高中生的能力,果然很強大呀。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北一女中樂儀旗隊及曉明女中管樂團9日下午在兩廳院前廣場交流演出,橘高校、北一女中學生在演出結束後互相擁抱打氣,可以看見北一女學生手中握著京都橘高校學生送的卡片。(攝影:趙世勳)
主題照:今年國慶大會,知名的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穿上招牌隊服進場,成為今年國慶表演一大亮點。(攝影:趙世勳)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