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最美的周芷若 永遠的周海媚

周海媚雖已遠去,但「最美周芷若」的倩影仍可以在《倚天屠龍記》不斷回顧,而金庸曾想為她改掉結局也成為趣談。
2023/12/17
文:王心妤/圖片:中央社資料照片

香港女星周海媚逝世,「最美周芷若」的照片也重新被翻出,不少人都在網路上分享懷念心聲。她在《倚天屠龍記》裡,前期善良溫柔,後期因愛生恨,周海媚從眼神、外在容貌甚至舉止都精準表現出周海媚的神態,影集播出後,原著作者金庸也贈出親筆簽名的《倚天屠龍記》,更曾打趣說想為她改過結局。

周海媚曾分享,一開始收到演出「周芷若」的邀請時,她曾經拒絕角色。周海媚在節目上笑說,看過原著後就覺得周芷若太小氣,「人家不喜歡你,就不喜歡你,幹嘛這麼小氣呢?」但導演賴水清特別從台灣飛到日本說服她,並建議周海媚可以用「愛情中受傷的受害者」角度去演,周海媚才點頭決定演出。

周海媚的魅力連金庸也無法抵擋,金庸不只說過「早知道周海媚演周芷若,我就改結局了。」他也曾對著周海媚說:「我看過你的電視劇,入邊南姊妹同時喜歡一個男人,那男人竟然喜歡姊姊不選你,真笨!」這也成為這個版本《倚天屠龍記》的趣談。

回顧過往金庸筆下的女主角們各有風情,有外表真純不懂人情世故的小龍女,也有慧黠俏美的黃蓉,或是美中自帶英氣的趙敏。

《射雕三部曲》年代最早的《射雕英雄傳》中黃蓉被描述成貌美且聰明絕頂,少時活潑調皮且追求自由,要演出黃蓉的靈動也相當困難。台灣1988年翻拍的版本分為《大漠英雄傳》、《華山論劍》兩部曲,由香港女星陳玉蓮飾演黃蓉,台灣男星黃文豪飾演郭靖。

第二部曲《神鵰俠侶》的小龍女是觀眾最熟悉的金庸女主角之一,翻拍的電視劇和電影超過10個版本。中視1984年製播的版本由香港女星潘迎紫飾演小龍女,楊過則是孟飛,雖只有17集,但曾創下超過60%的超高收視率。這個版本當年和香港翻拍的版本同時傳入中國市場,不過台灣版的迴響更勝於香港版。

台視1988年再新製香港女星吳倩蓮和台灣男星任賢齊主演的版本,雖然劇情改編篇幅大,造成正反不一的評價,不過任賢齊演唱的〈傷心太平洋〉卻成為膾炙人口的歌曲。

第三部曲《倚天屠龍記》中,女主角趙敏被稱為「大元第一美女」,美中自帶英氣,相較於金庸的其他作品,也是出場最晚的女主角,直到第23回「靈芙醉客綠柳莊」才出現。

台灣製播最早的版本是1984年已故台灣女星劉玉璞主演的版本,1994年再推出香港女星葉童主演的版本,而被譽為「最美周芷若」的周海媚也是演出此版本,主題曲〈愛江山更愛美人〉、〈刀劍如夢〉當時同樣傳唱大街小巷。

2003年的版本台灣和中國合製,並由賈靜雯和蘇有朋主演。這個版本的女主角相較過去的選角更展現出青春特色,同時注重感情戲,武打也放入更多特技動作。雖然中間經歷樣帶還沒經過中國政府審核就開播的停播風波,但復播後收視率一度高達6.34%,躍居全台第一。

金庸筆下的女主角各有特色,不同女星演繹同個角色也別有風情。周海媚雖然遠去,但她的倩影卻可以在《倚天屠龍記》中不斷讓觀眾回憶,就像周華健最近在演唱會特別演唱〈刀劍如夢〉獻給周海媚:「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愛也匆匆,恨也匆匆,一切都隨風。」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