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珠三角大缺工 火車站搶人

2015/3/1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春節過後,大陸珠三角勞動市場缺工荒依然持續,在珠三角工業園區等地,大量招人廣告隨街可見,不少企業將招聘陣地移到火車站、汽車站、勞務介紹所等一線「搶人」。

羊城晚報報導,這次春節前共有1027萬在廣東勞動工人返鄉,較去年同期略有提高,而預計節後返廣東比例約為92%,加上其他省市新入的勞動力,預計節後入廣東工作的勞工總人數達970萬左右。

但雖然如此,從2004年初開始的珠三角「工人荒」問題一直非常嚴重,最缺工的行業主要集中在加工製造、住宿餐飲和建築裝飾等勞動密集型行業。

報導說,造成缺工荒的原因主要是勞動力市場供需關係的改變。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2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6至59歲的勞動人口在2014年減少了371萬人,降幅超過2013年,這已是大陸勞動年齡人口比例連續第3年下降。珠三角近年常住人口增速則明顯放緩,勞動人口也得不到適當的補充。

此外,作為珠三角產業工人主體的農民工,近年來正在更新換代。新生代農民工教育水準相對較高、流動性較強、利益訴求多元化及市民化意願較強,擇業觀念已迥異於第一代農民工。

隨著大陸各大城市的物價升高,工人薪資低也成為招不到工的原因之一,相較城市的高物價,不少農民工寧願返鄉,在日漸興起的二、三線城市找工作,加劇珠三角「工人荒」。

根據佛山市勞動就業服務中心的統計,佛山去年返鄉過節的外來人員中,預計就約有15%的人選擇待在家鄉,不再回到佛山繼續工作。104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