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記者會多談經濟 給人幕僚長聯想

2015/3/15 2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在記者會的發言,偏重財經議題,雖然凸顯李克強的財經專業,但也不免讓外界產生,李克強會不會只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財經幕僚長」的聯想。

觀察李克強今天回答大陸境內外媒體的問題,屬於經濟議題的經濟成長率、房市、網購、創業創新、銀行不良債權、通貨緊縮、貧困人口,乃至於兩岸經濟,就占去超過一半的時間。連談到中美關係,他也將內容導引到中美投資協定的談判。

除了擁有英語溝通能力,李克強在擔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時,用來衡量經濟狀況的耗電量、鐵路貨運量、銀行放款額等3項指標,更被外媒稱為「李克強指數」,建立他在大陸內外為人熟悉的財經專業形象。

挾著這樣的專業形象,加上同為「團派」背景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拔擢,李克強成為中共第5代領導人中的二號人物,可說專業及背景兼具,按理也應是中共領導權力的充分分享者。

然而,在李克強之上的一號人物,卻是「紅二代」、「太子黨」出身,且領導及為政風格強勢的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外,幾乎搶去了大半的光芒,讓李克強雖有專業官僚形象,但風采相對黯淡了些。

李克強就任國務院總理2年來,一些他權力旁落的消息,不時出現在境外媒體的版面上。去年,甚至傳出他健康不佳,總理可能只會擔任1屆5年的消息,更加深外界對他權力是否旁落的臆測。

2年來,上海自貿區、簡政放權等政策,都是李克強的代表作。但上海自貿區成立至今1年半的成效,還處於見仁見智的階段。至於簡政放權,在今年的大陸全國「兩會」上,更遭地方官員質疑,且見諸大陸官媒。

兼任全國人大代表的雲南省楚雄州長李紅民就說,簡政放權後,州政府行政審批事項反而增加,「下放的多,取消的少」,讓基層「不堪重負」。且簡政放權存在2個問題:一是法規修訂落後,各地作法不統一;二是審批事項下放,基層缺乏專業人才接管。

這樣的質疑見諸大陸官媒,且未見刪節,又讓外界對李克強的處境,產生聯想。

大陸自由派學者章立凡今天就向港媒指出,李克強今天的記者會集中談論財經議題,反映他「權力小,只是習近平體制下的執行者」。只要保持經濟成長不低於7%、保就業就可以,「他沒有權力去管其他事情」。

一場總理記者會,有半數問題屬於財經領域,也許是刻意操作,用來凸顯李克強的財經專業、強化中共黨內「專業分工」的形象。但對照2年來的諸多傳言,難免更讓外界覺得,李克強會不會只是習近平的「財經幕僚長」。104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