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官方智庫關注總統辯論 聚焦九二共識

2015/12/27 20: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北京27日電)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大陸學者認為,「九二共識」仍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因素,若候選人規避「九二共識」,大陸日後的態度可能會愈來愈強硬。

一名具官方背景的涉台學者表示,他所屬機構會觀看台灣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辯論結束後,還會召開會議討論,但所有成員都不會對外評論;同時,今天大部分具官方背景的涉台學者對辯論也都三緘其口,稱事涉敏感,不願多做評論。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開始,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3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彼此交鋒。大陸官方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官員、智庫等涉台系統都相當關注,但極力低調,形成微妙氛圍。

今天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兩岸議題圍繞著「九二共識」,這也是大陸相當關注的議題。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表示,對大陸來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維繫的政治基礎,是兩岸關係發展最重要、也能直接影響兩岸關係的因素,這次辯論,大陸方面最關注的還是3位候選人對九二共識的表態。

他表示,3位候選人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仍有些不同,朱立倫在理論上明確支持九二共識,在行動上,國民黨也一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機,這些主張都對兩岸關係穩定有幫助。

而宋楚瑜在辯論上支持九二共識,但他所帶領的親民黨過去並未就「九二共識」有太多明確表態,大陸方面仍在觀察。

朱松嶺認為,相對其他候選人,蔡英文對九二共識沒有明確表態,兩岸政策並不清晰,這也會使大陸方面有更多疑慮。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則表示,這次辯論,蔡英文「一貫規避九二共識」,是避免在選舉前表態,遭到大陸立即地反制及美國憂慮。但大陸一再強調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立場也很堅定。

時殷弘說,雖然蔡英文在辯論上沒有否認九二共識,但若明年蔡英文勝選,在5月的就職演說中,勢必要對九二共識有明確表態。

他認為,若明年新任總統上任,沒有對九二共識明確表態,大陸可能會中斷對話,若對九二共識持續維持不否認也不承認的立場,「總有一天,大陸會宣布等同否認久二共識」,屆時大陸的態度可能會相當強硬。104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