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單身潮 凍齡女星不婚頭引網路熱議

2018/6/30 17:17(6/30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媒體稱中國正面臨第4次單身潮,中國女星俞飛鴻2年前一段「單身也很好」的訪問近日在網上發酵。分析認為,俞飛鴻引發討論,源於中國女性對權利缺失的焦慮,並透過俞飛鴻找到出口。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選擇單身,媒體稱中國正面臨第4次單身潮。統計顯示,2013年,中國20至59歲年齡段單身人口總數達1.7億人,其中男性1.04億人,女性0.7億人。

俞飛鴻今年47歲,未婚,被稱為中國娛樂圈的「凍齡女星」。這次引發熱議的言論是她在2016年5月播出的一段節目談話影音內容,近來被製作成長圖片,在微博獲得上萬轉發和評論。

在那期節目裡,俞飛鴻被兩名男性問及:「你為什麼這麼長時間來一直單身到現在呢?你覺得老一個人待著,精神正常嗎?你一個人待著的時候你煩嗎?會想到要吃點東西跟人聊聊天嗎?」

俞飛鴻回答說,關於單身或結婚,「我不覺得這對我來說是一個什麼特別困難的選擇題,我覺得哪個更舒適就處在哪個階段」。自己不是獨身主義者,也不是不婚主義者,只是並不著急到什麼年齡就一定要結婚。

俞飛鴻還反問兩名男士:「為什麼從你們男人的角度,結婚對女人都是一種施捨呢?」

一名網友在微博上評論:「一個人生活也很好,有心意相通的人兩人在一起生活也很好。最重要的是過得開心,可惜中國很多父母都是用刀架在脖子上逼子女走進婚姻。」

關於俞飛鴻此次引發討論,中國女權活動人士李麥子表示,這現象源於中國女性對於權利缺失的焦慮,女性面臨的焦慮掙扎需要一個出口,俞飛鴻提供了這樣一個出口。(編輯:陳家倫/林克倫)107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