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最有權勢的球迷 習近平:我天天看世界盃

2018/7/5 19:32(7/5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俄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北京會見外賓時表示,這幾天他天天在看世界盃足球賽,並形容這是「一天之中非常令人愉快的事情」。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習近平4日會見來訪的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時,作以上表示。

他說:「最近世界盃正在俄羅斯舉辦,聚焦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俄羅斯出色地舉辦了這一屆世界盃,而且俄羅斯隊也高水平發揮,而且已進入八強,我們也祝俄羅斯隊走地更遠,取得輝煌的成就。這幾天我也天天地在看世界盃比賽,也是一天之中非常令人愉快的事情。」

身為中國最有權勢的球迷,習近平熱愛足球在中國眾所皆知。但坐擁14億人口,中國目前在國際足協FIFA全球排名僅位居第75;中國國足隊在本屆世足賽亞洲區外圍賽就慘遭淘汰。

中國之聲報導,習近平對中國足球有3個願望:「中國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比賽及獲得世界盃冠軍。」

根據報導,習近平對足球的喜愛可以追溯到初中時期。那時候,習近平就讀北京八一中學。他曾帶著自豪回憶說:「我們的球隊在北京市比賽中拿過冠軍,在全國比賽得了第四名。」

報導稱,上世紀80年代,習近平逐漸告別了球場,但他並沒有放下對足球的熱情。在擔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期間,習近平有時周末回北京,就請好友聶衛平找足球票,一起到工人體育場看比賽。

報導指出,1983年夏天,習近平與聶衛平在上海觀看中國隊和英甲亞軍沃特福德的比賽,中國隊後防線被打得七零八落,被沃特福德踢進5球後,「二人憤然離場」。

聶衛平事後表示,習近平雖然「看得傷心」,但一直很關注中國足球。

中國足球發展水平滯後,原因有很多,其中「吹黑哨」、「打黑球」就是一大毒瘤。據前浙江省體育局局長陳培德回憶,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以及後來擔任國家副主席期間,曾多次詢問中國足球的「反黑工作」。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導,2008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考察北京奧運會足球比賽秦皇島賽區。雖然穿著皮鞋和正裝,但他仍然展示了自己的腳法,幾腳射門一板一眼。

2012年2月訪問愛爾蘭期間,在參觀都柏林一個體育運動協會時,習近平更是走上球場,「饒有興趣地展示了自己的腳法」。

2015年10月,習近平在英國參觀訪問曼徹斯特城市足球學院,觀摩了俱樂部一線球員訓練比賽,他還與當時的英國首相卡麥隆以及曼城隊球星阿奎羅自拍合影。

2016年9月,習近平在杭州會見阿根廷總統馬克里,還曾語帶羨慕說,「希望未來20年能擁有中國的梅西或者馬拉度納」。(編輯:楊昇儒)107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