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東共軍老兵連日抗爭被清場 風聲鶴唳

2018/10/9 0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9日電)部份中國退伍老兵4日起聚集在山東平度展開維權抗爭,6日下午一度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7日吸引更多外地老兵前往聲援。經過清場,平度雖暫歸平靜,但卻陷入風聲鶴唳。

中國媒體雖未對這場持續數天的老兵維權行動作任何報導,但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8日對此發表評論,形同證實這場抗爭的存在。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及現場老兵傳出的消息,這場抗爭事件起因於30多名平度老兵4日試圖租用遊覽車,前往位在北京的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上訪,但尚未離開平度,就被當地的截訪人員攔截毆打。經過串聯,來自山東他地及外省的老兵陸續前往聚集聲援。

經過2天的對峙,平度警方6日下午試圖強力驅散現場數百名老兵,並爆發激烈衝突。根據報導,有多名老兵被打傷,另有多人被警方帶走。其中,一名受到外傷的老兵被帶走後心臟病發作,目前情況不明。

此後,繼先前支援的江蘇、遼寧、安徽老兵後,來自廣東、河南、湖南等地老兵則在7日抵達現場,使抗爭人數增加到上千人,且轉往平度市政府廣場聚集。為此,官方調動外地的青島及其他山東城市警力前往圍堵老兵,但當晚仍遭到警方強力清場,陷入潰散。

根據報導,平度8日暫時恢復平靜,但全城卻實施嚴格管制,聯外道路全面封堵清查,不准維權老兵及被懷疑者進出平度,甚至動用人臉辯識,並要求民眾發現老兵都要舉報。

而經過7日的清場,抗爭老兵有的被扣押、有的被遣返、有的「被旅游」,至今未能返家。(編輯:陳家倫)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