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首曝新疆再教育營畫面 學員受訪認錯

2018/10/17 14:40(10/17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新疆再教育營引發國際輿論關注,中國央視16日播出新聞中首度曝光再教育營內部畫面,除呈現各種「職訓內容」,「學員」更當著鏡頭認錯稱,「謝謝黨和政府及時發現了我、救了我」。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日益升高對中國在新疆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關押改造維吾爾人的批評聲浪,華府並揚言考慮制裁。

中國中央電視台16日晚間在約15分鐘的「焦點訪談」,呈現當地民眾在「和田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生活情況,讓外界看見官媒鏡頭下的再教育營內部畫面,並訪問了數名「學員」。

影片中的「學員」們統一穿上制服,左胸口還掛著識別證。報導並未透露這個再教育營的成立時間以及收容人數,僅透過旁白強調,記者採訪時「正好趕上了一批學員完成學習培訓」。

報導表示,「學員」進入「職訓中心」以後,必須學普通話、法律知識,包括刑法、國家安全法、反恐法、新疆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還有民法、婚姻法、義務教育法等,以及職業技能。

至於「職訓內容」則包括服裝加工、建築裝修、美容美髮、食品加工、地毯編織等。此外,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還成立了陽光文工團,聘請專業老師,培訓有藝術愛好的「學員」。

數名「學員」在報導裡「認錯」。學員阿卜力克木.阿卜杜熱伊木說:「通過這個學習以後,我深刻的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回去以後,將繼續努力學習,做一個好公民,影響周圍的人們。」

吐熱尼沙.阿布都艾則表示,「如果不來這裡的話,後果我不敢想像,可能我就會跟隨那些宗教極端分子走上犯罪道路,黨和政府及時發現了我,救了我,給我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我非常感謝,我會用自己的實際行來證明感恩之心」。

央視的報導還指出,每個「學員」宿舍裡都配備了空調,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堅持免費辦學、供餐,尊重和保護「學員」的正常風俗習慣,並最大限度保障和滿足學員在學習、生活、文化娛樂等方面的需求。

報導透露,中心還會為再教育營內的青年,舉辦集體婚禮。

根據報導,伊力亞斯江和女友交往半年多後,被送進了「職訓中心」,因為愛好文藝,加入了陽光文工團,現在經常到和田市的夜市上演出,已經是小有名氣。

伊力亞斯江不僅在「職訓中心」實現了藝術夢想,還收穫了「甜蜜的愛情」。中心在5月時。為他和其他10多位「學員」舉辦了集體婚禮。

報導還訪問了伊力亞斯江的妻子、在和田地區傳染病醫院擔任護士的佐日古麗.安外爾。

佐日古麗.安外爾說,伊力亞斯江進入「職訓中心」以後,普通話說得更好,技能也提高很多,思想方面也改變了很多很多,因此決定和他結婚。(編輯:陳家倫/林克倫)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