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頻放利多救民企 業界憂金融風險上升

2018/11/12 18: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2日電)中國證監會公布,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資及回購股票,上證受此激勵,12日收升1.22%,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下跌。但業界擔憂,中國官方頻出利多,卻使金融風險因此提升。

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在前5個交易日已累計下跌2.9%。今天滬指雖反彈收升1.22%,但成交量能相對較低,反映投資交易熱情有限。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財政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9日發布「關於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意見」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並支持拓寬回購資金來源、適當簡化實施程序、引導完善治理安排,鼓勵各類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或員工持股計劃,提升公司管理風險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資產品質。

聯訊證券研究報告表示,當下A股估值較低,決策層顯然在多方面鼓勵公司積極回購,有利於公司進行市值管理和股權激勵,也可以達到穩定市場的目的。

中國證監會的新措施,是近期中國各金融監管部門輪番紓困民營企業的一部分。但路透報導,在行政色彩頗濃的各項措施引導下,民企與金融機構緊密綁在一起的政策,引起許多投資者的擔憂。

中國宏觀經濟仍在趨緩狀態,市場對未來並不樂觀。中金公司最新報告指出,外需放緩、房地產市場降溫等帶來壓力,中國經濟成長可能繼續放緩,預計明年經濟增速將繼續下滑至6.4%左右,明年上半年壓力相對較大。

報導引述香頌資本董事沈萌表示,近日官方的多項利多,只是延緩民企的休克期,讓股市短期得到刺激,但中長期基本面仍沒有得到改善。

當前,銀行、保險與券商等都透過各自的形式積極介入民企紓困。銀行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近日也表示,銀行和企業要作為一個利益共同體,一起面對困難,不簡單斷貸、抽貸和壓貸,避免給企業造成致命打擊,也減少銀行自己的債權損失。

不過,上海一名銀行業人士形容這種方式「就像赤壁大戰中,船隻互相用鐵索連起來,穩是穩了,但目前民企這艘船正在著火啊。」

報導說,挽救民企股票質押困局及舒緩民企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以中國金融系統的量體來說,是可以解決的,但是在人民幣千億元甚至兆計的資金全面投入後,金融系統的風險自然面臨上升。

瀧韜資產管理公司合夥人袁玉瑋也表示,把所有風險都連通了,短期雖然可以讓市場活躍起來,但風險向金融體系蔓延更深了。

同時,紓困民企計畫雖是政策方向,但執行困難,當中潛在的道德風險是市場人士擔憂的另一問題。哪些民企應該紓困,涉及人為選擇,就會存在漏洞和弊端。

社會上也有另一派聲音認為,民企自身決策和判斷失誤下的盲目擴張,造成今天的資金鏈斷裂,其後果理應由民企自已承擔,而不是動用社會資源來拯救。(編輯:邱國強)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