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10萬律師集體宣誓 部分人權律師未被通知

2018/12/5 18:58(12/5 1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400多個城市日前舉辦近10萬名律師集體宣誓活動,規模是中共建政以來罕見。雖然根據新修訂的律師宣誓規則,沒有宣誓的律師會受罰,但部分人權律師未接獲通知。

法制日報報導,中國司法部長傅政華2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出席律師集體宣誓儀式,並擔任監誓人。

據報導,由司法部長擔任律師宣誓儀式的監誓人,這在中共建政以來尚屬首次。

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報導,中國的律師宣誓制度在6年前已確立,但不是強制執行。

中國「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指出,後來修改規定,近日並發出「律師宣誓規則」,明文規定宣誓是律師執業必經程序,必須遵守當局所定的程序及衣著要求,對於不參加宣誓或宣誓無效的律師,新規有相應的處罰措施。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雖然如此,沒有參與集體宣誓的律師大有人在,包括上海維權律師(人權律師)戴佩清。

報導引述戴佩清說:「我們沒有被邀請,我們被邊緣了…他就挑他喜歡的,有代表性的。有的是主動想申請去的。」

當被問及如果獲邀會不會去時,戴佩清說:「我不會,我壓根就不喜歡這種做表面文章的。」

「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發起人覃永沛表示,當局在中國憲法日(12月4日)前夕要求律師集體宣誓無非是為了宣揚依法治國。他研判,無視集體宣誓的律師將面對嚴重後果,例如與「年檢」掛鉤。

戴佩清和覃永沛表示,中國沒有司法獨立,加上公檢法無法互相制衡,所謂的依法治國只是空談。(編輯:馮昭/邱國強)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