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企業家峰會閉幕 聚焦31條一帶一路

2018/12/5 20:59(12/5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廈門5日電)2018年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天閉幕,2天的峰會關注中國經濟形勢及相關政策,不少產業合作的討論焦點,聚集於中國「對台31條」及「一帶一路」,希望藉勢發展。

兩岸企業家峰會4、5日在中國福建省廈門市舉辦,峰會期間共舉行8場專題論壇,由召集人統整,在閉幕式上總結報告。

8場論壇包括「綜合合作交流」、「資訊、通信產業合作」、「能源及環保節能產業合作」、「金融產業合作」、「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動」、「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現代服務業暨文化創意產業」、「智能製造與裝備產業合作」。

「綜合合作交流」論壇建議陸方提出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對台31條)應重視台企遭遇的問題,呼籲如放寬台資銀行營業範圍限制,包括五險一金。同時建議落實台企與陸方合作「一帶一路」爭取商機,由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成立單一窗口,協助台企獨資或與陸企合資爭取商機。

金融方面,論壇涉及兩岸銀行融資、人民幣跨境支付、互聯網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也討論兩岸金融人才資格和證照互相認證等議題,並強調金融創新,積極促進兩岸金融機構以科技創新,加強交流。

「能源及環保節能產業合作」論壇議題之一是古雷石化產業合作平台,希望提供更加完整的投資政策及服務,逐步解決企業投資遭遇的困難。

至於現代服務業暨文化創意產業論壇,則談到拓展兩岸運動休閒、教育旅遊,提升文創兩岸對接及影視跨界文創發展。

此外,因應中國大陸「新零售」趨勢,論壇也討論借鑑中國大陸電商經驗,對接兩岸跨境電商服務產業鏈。包括兩岸合作輔導在地商家、培育電商人才,進一步推廣兩岸優質農特產品及文創精品,讓兩岸電商朝向精緻化多元化發展。

論壇討論方向也包括兩岸5G、雲端、物聯網、智慧城市等新興產業,考慮到中國大陸發展趨勢,生物科技、安寧長照也是論壇重點之一。

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下,在大陸的台灣中小企業發展難題在這次峰會一再被提出。福建省的海峽股權交易中心今天宣布新設集合100多家台企的「台資板」,在中國大陸政策方針下,稱有助於台灣中小企業融資。

不過,目前「台資板」還無法上市交易,因此著重在掛牌增加企業曝光度,吸引投資者目光。(編輯:邱國強)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