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寶春被台獨 中國網民多數不關心

2018/12/11 1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1日電)吳寶春在中國開店,卻因2年前說過「不將眼光限於中國大陸市場」,被貼上台獨標籤。中國雖有網民激憤,但大部分網民並不特別關心,更多人甚至不知道吳寶春是誰。

這波被引導的網上輿論起於7日的一則微博貼文,正好是吳寶春麵包店「吳寶春麥方」試營運當天。

中國大陸微博大V「Rekko左佳霓」7日貼文稱「吳寶春的麵包店在上海開張了。這位師傅,被稱為台灣之光,曾經的名言是『餓死也不會來你們大陸賺一分錢』」。今天大陸首店順利開張,生意挺好的,看來也不用為DG擔心了,大家記性都不太好的呢!」

吳寶春曾在2016年的採訪中透露,幾年來獲世界各地投資者邀請,希望他到海外開店,其中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和美國等市場。雖然有陸資甚至願意捧著鈔票投資他,但他一直不為所動,「中國巿場雖然有13億,但全世界有70多億,我不會把眼光只看在中國。」

這則貼文被快速傳播,部分激動的中國網民直接貼上「台獨」標籤,中國大陸評價網站大眾點評上,吳寶春麥方留言區充滿不理性謾罵,有激進的網民修改店內排名前三的麵包,分別是「台獨麵包」、「大陸人傻錢多包」、「餓s不來大陸包」,配圖則用上「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等圖,使大眾點評暫時下架吳寶春麵包店。

此外,也有網民翻出吳寶春麥方官網上說明出現「台灣國家特色」字眼,大加抨擊。

吳寶春方面一度打算發新聞稿,又在考慮後取消。直到10日下午,吳寶春公開一份聲明,卻氣壞台灣民眾。

吳寶春聲明說,從未發布過「餓死也不會來大陸」的言論。他自稱是「一個生於中國台灣的麵包師,台灣,是養育我的土地。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兩岸一家親』是我堅持不變的態度。」他支持「九二共識」,希望響應「對台31條」,為海峽兩岸的經貿交流盡綿薄之力。

吳寶春這份聲明意圖止血,在他的微博上,有網民讚許「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並且發FB上就已經很難得,不管之前是什麼態度,不兩面三刀的中國人的生意我們都會支持」;但也有部分網民不領情,稱「是看在人民幣的份上吧」。

不過,多數中國網民並不特別關心吳寶春事件,更多人甚至不知道吳寶春是誰。微博上相關新聞的留言或轉發人數也寥寥可數。

一般民眾對此也相對無感。吳寶春麥方上海門市這兩日顧客絡繹不絕,許多人受訪都認為「麵包好吃最重要」,中國大陸主要新聞媒體,也沒有特別關注報導。(編輯:邱國強)107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