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抵制耶誕節招反感 網路名人反祝佳節快樂

2018/12/25 13:25(12/25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今年耶誕節在中國又掀起抵制過「洋節」的聲浪。網路紅人崔永元今天在微博發文說,自己雖然對耶誕節無感,「但我厭惡那些抵制過聖誕的極端情緒和行為」,引發許多迴響。

幾乎每年耶誕節,在中國大陸都會掀起抵制過節與批評抵制的爭論。批評者稱耶誕節為西方的節日、宗教節日,中國人不應該過,否則就是「崇洋媚外」或接受「文化入侵」。

然而,一些對耶誕節的抵制行動,反而招致更多的反感。

揭發影星范冰冰等人逃漏稅而知名度大增的崔永元,今天凌晨在微博上發文寫道,和自己同樣年齡層的人大多對耶誕節無感;別人過,他也是看看而已。

他說:「但我厭惡那些抵制過聖誕的極端情緒和行為。所以在這裡特意要向那些仍然愉快著過節的朋友們問候一聲:聖誕快樂!」

經常對時事發表議論的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22日也在微博上發文表示:「其實,我是從來不過耶誕節的,但是,如果有人出面強制我不許過,那我倒真是要過一次。」

他們的留言引來許多網民回應,有些人表示,抵制是因為沒有文化自信;也有人說,讓一部分人覺得別國「文化入侵」會摧毀自己的精神世界,這是「樹立假想敵,販賣焦慮」。還有些人認為,過不過節是個人的事,但沒必要抵制。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4日還錄製一段影片在微博上發布,為抵制耶誕的狀況緩頰。

他說,自己擔任環球時報總編輯10多年以來,記億中,宣傳聖誕節就從來沒有被鼓勵過,「但我也從來沒聽說過要抵制聖誕節的指令」;「不能因為有個別人主張抵制聖誕節,就將這種現象『上綱上線』」。

胡錫進最後還祝基督教教友們聖誕快樂、祝年輕人在這一天開心。

由於環球時報向來被視為鷹派民族主義媒體,有些網民笑稱,胡錫進太客觀了,「大概被盜號了」。

在抵制耶誕的行動中最引人側目的,當屬河北省廊坊市本月以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城管局)名義發布名為「關於做好聖誕節期間執法監管工作的通知」,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耶誕樹、耶誕老人等物品,且嚴禁市面上以耶誕節為由的商品促銷及演出。

面對質疑,廊坊官員聲稱,這項通知是整治街上擺攤商家的政策,不僅針對聖誕飾品,目的是為了讓廊坊「在中國全國文明城市的排名上更進一步」。(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