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前岳父柯華去世 曾參與中英談判

2019/1/4 14:08(1/4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103歲的前中國著名外交官柯華1日在北京去世。柯華最為人所知的是在中國駐英大使任內全程參與中英有關香港問題的談判,以及幼女柯玲玲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前妻。

據大陸獨立記者、專欄作家高瑜在推特(Twitter)貼出的照片,柯華離世後,習近平的母親齊心和胞弟習遠平都送了花圈,其中習遠平稱柯華為「柯華叔叔」。

綜合香港01等媒體報導,柯華原名林德常,1915年生於廣東省普寧縣。歷任中共陝西西安市委副書記、西北軍政委員會文化教育委員會秘書長兼文化部副部長、西北行政委員會副秘書長等職。

柯華於1954年底調入北京,出任中國外交部禮賓司首任司長,從此展開外交生涯;1988年獲任命為第7屆全國政協常委,直至1995年退休。

柯華退休後擔任汕頭經濟特區顧問委員會主任、汕頭經濟特區北京顧問組組長。1993年夏天成立了「北京潮人海外聯誼會」,並擔任聯誼會首任會長。

報導說,柯華的外交生涯頗富傳奇色彩,擁有5個「第一」,分別是第一任中國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第一任外交部西亞非洲司司長、第一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第一任中國駐幾內亞大使以及第一任中國駐菲律賓大使。

柯華更於1978年擔任中國駐英國大使,參與了中英有關香港問題談判的全部過程。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中國,柯華也應邀出席儀式,親眼見證歷史一刻。

柯華有3個女兒,生於1951年的幼女柯玲玲是習近平的前妻。柯玲玲與習近平在1979年結婚,3年後和平離婚,兩人未生育子女。(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