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男同志交友軟體自我整改 曾關注台婚姻平權

2019/1/6 18:05(1/6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6日電)曾關注台灣婚姻平權的中國男同志社群軟體Blued近日因陷入愛滋爭議,在官方微博宣布暫停註冊一週,並審查、整治冒充成年人的未成年用戶及內容。

Blued曾對台灣婚姻平權公投表示,不會忘記力撐同志的那群人。

中國官方至今未完全解禁同性戀議題,卻擋不住同志經濟在網路崛起。Blued是中國一款男同志交友應用程式(app),2011年由已婚警察馬保力推出,截至2018年2月,Blued已完成成立以來的第7輪融資,全球註冊用戶4000萬,海外用戶約占30%。

這次Blued發布自我整改消息,始於財新網一篇報導指出,Blued成為青少年感染愛滋病的新管道,其中包括大量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報導批評,「在中國最大的男同社交軟體上,保護未成年人的措施卻形同虛設。」

Blued在整改公告中表示,Blued在註冊時將設置更加醒目的提示「限制未成年人註冊使用」;對所有註冊用戶,將透過技術及人工手段,優化用戶舉報流程,加快舉報處理速度;對於涉及未成年人使用的情況,堅決註銷帳號及封鎖。

Blued表示,會繼續加大宣傳力度。在Blued流量最大的個人資料頁等頁面,增設固定、可見的防愛滋提示及宣傳入口,及時準確向監管部門、媒體及用戶公告,並將建立與媒體對話機制,共商策略,接受社會監督。

中國網民對Blued陷入愛滋爭議持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財新網報導太過簡化,甚至有汙名同志之嫌。「指控同志交友軟體註冊把關不嚴謹導致愛滋病傳染,難道異性戀交友軟體就能被排除在外?」有網民認為,全面加強性教育才能治本。

Blued創辦人馬保力以網名「耿樂」在中國享有高知名度,他曾在受訪時表示,儘管從小就發現自己喜歡同性,最終還是找了一名願意與他假結婚的女性走入異性婚姻,但出櫃後,他迫於壓力辭掉警察工作,「妻子」也離去。

耿樂藉由網路做愛滋病干預和防治,2012年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還上了央視新聞聯播。他說,那是一個轉折點,自己於2000年成立的同志網站淡藍網常被關閉,和李克強見面後,網站就很少被「騷擾」。(編輯:馮昭)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