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最高法院院長 港媒:傳應勇將接替周強

2019/1/17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丟官的傳聞屢傳不止,香港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大陸方面傳出,被視為「習家軍」的上海市長應勇將會接替周強出任最高法院院長。

星島日報今天刊登評論文章指出,「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一事,矛頭直指周強,網傳應勇將緊急前往北京,擔任最高法院院長。

文章表示,應勇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曾出任浙江、上海高級法院院長,出任最高法院似乎也合理。

據分析,最近上海市政府出現人事調動,現任常務副市長周波有可能任升市長,這增加了應勇出任最高法院院長的想像空間。

中國中央電視台前主持人崔永元早前揭發最高法院丟失了「千億礦權案」卷宗,其後香港媒體紛紛指出,此事令周強勢危並難安。

但3天前,周強主持了院內黨組會議,並傳達習近平及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在中紀委全會上的講話,似乎有為自己闢謠的意味。

所謂的「千億礦權案」,是指榆林市凱奇萊能源投資有限公司與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的合作勘查糾紛案。

網上資料顯示,2003年8月,西勘院與凱奇萊公司開始合作,雙方簽訂「陝西省榆林市橫山縣波羅─紅石橋地區煤炭資源合作勘查合同書」,約定由凱奇萊出資人民幣1200萬元,由西勘院對波羅井田進行勘查。

在上述合約中,雙方約定二八分成的權益比例,即協議生效後,勘查區無論升值、聯合開發,還是礦權轉讓,所產生的利益,西勘院與凱奇萊公司均以2:8的比例分享。

在之後的履約過程中,凱奇萊公司先後支付了2100萬元,其後相關勘探發現涉及20億噸儲量的優質煤礦資源,估值高達千億元。

之後,西勘院不履行合約,由此引發爭端。

2017年12月16日,最高法院終審判決合約有效。幾天後,終審判決結果送達雙方當事人,並於當天在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

2018年9月26日,這起「陝北千億礦權案」二審卷宗歸檔,完整保存在最高法院檔案處。同年12月26日,崔永元揭露案件卷宗在最高法院丟失。(編輯:馮昭)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