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官因秦嶺違建落馬 學者指觸動習近平絕對權力

2019/1/17 21:03(1/18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前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被查,中國獨立學者鄧聿文直指,此事和秦嶺違建案有很大關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年間下了6次批示才不得不好好整頓的案子,趙正永觸動了習近平絕對權力的神經。

趙正永是2019開年首位落馬的正部級官員。15日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報,趙正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在他被調查前,一部名為「一抓到底正風紀」的專題片在全中國播放,這是用來教育黨員幹部的影片,其中講述了秦嶺違建。

秦嶺是重要生態保障區,早在2003年陝西省就對秦嶺北麓的生態環境進行專項整治,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此從事房地產開發建設、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別墅,但仍有開發商陸續在秦嶺北麓建造別墅,問題一直未能根治。

習近平在2014年5月對秦嶺別墅違建進行了第一次批示,可直到2018年7月第6次批示後,專項整治行動才大規模展開,截止2019年1月10日,共清查出1194棟違建別墅,其中依法拆除1185棟、依法沒收9棟。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刊出旅美學者鄧聿文的文章指出,中國的違建很多,「違建之事是小,習近平說話是否管用才是大問題」。一件事需要勞駕習近平批示6次,觸動了習近平絕對權力的神經。陝西當局和趙正永在此事上犯了大忌。

他說,在習近平看來,如何對待自己的指令,在黨的高級幹部中說話是否管用,關乎自己的絕對權力和黨國絕對主義統治能否建立以及持續的問題,這就絕不是小事。

趙正永自2012年底開始擔任陝西省委書記,此時也是習近平開始擔任中共總書記。趙正永2016年4月因年齡到點轉任人民代表大會時,中共18屆六中全會尚未召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還未確立。

鄧聿文認為,看待「秦嶺違建」事件應注意這個時間背景,在習核心確立前,省級一把手可能仍用老眼光看待習近平。趙正永等人在秦嶺違建一事上不能說毫無作為,只是用自己的「批示」來落實習的「批示」而不親力親為,迷信了書記批示的效用,同時也與他們政治敏感性不強,沒有預見習的絕對權力的發展有關。

此外,鄧聿文也解析,中國素來有「文件治國」一說,趙正永等人的做法反應出中共各級領導對自己的權力和批示過於自信,「領導人的指示批示講話比政府文件管用,政府文件比法律管用,部門法律比全國法律管用,最不管用的就是憲法」。(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