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8中國最賺錢企業:中國菸草總公司

2019/2/1 16:15(2/1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陸媒報導,毫無懸念,中國菸草總公司2018年再度蟬聯中國最賺錢企業寶座,盈餘高達人民幣1兆1556億元(約新台幣5.27兆元)。超過3億的吸菸人口是這家公司的忠實顧客。

中國菸草官網通報,中國菸草總經理張建民在2019年全國菸草工作會議上透露,2018年,菸草行業實現工商稅利總額1兆1556億元,比上年增加3.69%;上繳國家財政總額1兆800萬元,比上年成長3.37%。

中國基金報指出,中國A股最賺錢的企業是工商銀行,2017年賺3646.41億元,但面對中國菸草依舊是小巫見大巫,後者獲利是這家世界最大銀行的3倍。

報導並指出,事實上,A股最賺錢的前4家企業: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這4大銀行加上中國平安保險公司,5大企業總獲利還比不上中國菸草。

至於中國3大網路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2017年稅前總利潤分別是212.83億元、796.11億元和882.15億元,三者總和僅達中國菸草獲利的17%。

根據報導,中國菸草是中國政府的金雞母,2018年上繳一兆元,是石油石化企業的1.43倍,還超過電力、電信、冶金、煤炭等9個行業上繳利潤收入的總和。

菸草收入在中國一直是爭議話題,一方面,中國一年的財政支出不到20兆元,光菸草就貢獻了1兆元,菸草業還提供海量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吸菸有害健康,民間禁菸聲浪越來越高。

2018年11月9日,國家菸草專賣局副局長段鐵力在一場會議下達指示:「努力完成全年銷量目標任務。堅定信心和決心,確保銷售4750萬箱目標任務」;「確保實現降庫存100萬箱以上目標,打好去庫存攻堅戰」;「確保完成全年稅利目標任務,爭取實現稅利總額超過歷史最好水平」。

消息曝光後,大陸網民紛紛在微博新聞討論串留言批評。有網民說,這就可理解為什麼中國不禁菸、美國不禁槍了;還有人嘲諷「一方面禁菸,一方面去庫存」、「賣菸草賺一筆,治肺癌賺一筆,養老金不用發再賺一筆」、「確保害人目標達成」;一名網民氣憤直批「大毒梟」。

當時引發眾怒後,國家菸草專賣局官網急忙刪除相關會議訊息。如今看來,顯然中國菸草的年度銷售與去庫存目標皆已成功達陣。(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