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逢9之年 分析:中共政治安全面臨9大挑戰

2019/2/1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有說法指逢「9」之年,中國必有大事發生。在2019年開始之際,學者鄧聿文提出北京面臨的9大挑戰,並指這些嚴峻問題不利中共的統治。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刊載鄧聿文的文章說,邁入2019年,中共對重大風險的警覺性驟然升高,除了總書記習近平在省部級領導幹部研討班強調要防範化解來自各方面和各領域的重大風險,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更直接將「顏色革命」作為今年主要挑戰。

這位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直言,習近平上台後,中國社會累積了大量問題,有些非常嚴峻,足以構成對中共政權的挑戰和衝擊。這些問題包括9方面。

首先是經濟。文章說,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大多數年份平均10%的經濟成長率構成了中共執政合法性的重要基礎,但最近幾年高成長率不再,今年的經濟增速應在6%至6.5%區間。

鄧聿文說,若經濟增速過低,以往在高成長之下遮蔽的問題和矛盾就會顯露和激化,影響就業、中央和地方財政收入、社會保障以及其他各種支出,削弱官方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2是貧富分化不斷惡化,不但制約中國經濟轉型,也將產生例如階層對立等嚴重政治後果,尤其是中產階級的重新貧困化等。

第3是權貴利益集團的滋長與頑固。鄧聿文說,習近平上任以來的反腐雖打掉一些權貴集團,但是財富不過是轉移到另一些權貴集團手裡,民眾並未得到財富轉移的好處。

第4是鄉村潰敗與城市流民。文章分析,中國城市的繁榮和農村的衰敗呈鮮明對比,城市化率最近幾年雖增長很快,卻是虛假、沒有實質內容的城市化,原因是城市化以掠奪農村為代價,政策並未使逾億城市農民享受政府普惠的公共服務。

鄧聿文說,在經濟困難時,這種情況更突出,以致城市產生大量流民,長期來看,將對中共基層政權的穩定和城市社會治安帶來嚴重挑戰。

第5是中國社會呈現高度分化和對立,不僅城鄉分化和對立,官民之間、底層民眾和上層精英之間,乃至不同思想流派和知識分子之間也有嚴峻對立。上層的凝固化與下層的碎片化、官民的衝突和知識精英的相互拆台,使社會整合難度空前加大,不利中共統治。

第6是網路政治。鄧聿文說,網路的出現、特別是自媒體改變了中國社會的生態,提升了全民、尤其是底層大眾的民權意識,形成了中國特有的網路政治。

他說,網路揭醜和抗爭雖減少了民眾廣場運動的可能性,但由於網路傳播的即時、擴散和放大效應,壓力同樣不可小覷。

這位學者指出,中共目前一方面加強管控新媒體,打壓異議和網路媒體,一方面利用官方新媒體引導輿論,但總體來說,中共的治理嚴重不適應網路時代的現實。「儘管阿拉伯之春沒在中國出現,但未來不排除此種可能」。

第7是民族矛盾急劇上升。中共這些年不遺餘力打壓藏族、維族,導致他們爭取民主的努力受挫,但民族分離運動也在打壓中形成,挑戰國家統一。

第8是腐敗和政治認同的流失。習近平雖發起聲勢浩大的反腐運動,但卻未能改善各級政府嚴重的信用赤字,官民和黨群的對立進一步加深、裂痕進一步加大,這將瓦解中共的執政根基。

第9是過去幾年中國的外部環境和地緣政治惡化,特別是中美的全面較量和衝突造成中國和西方的矛盾空前緊張。外部環境的惡化會壓縮中國的國際空間,導致經濟的內卷化(停滯不前),並催生和激化國內已有的各種矛盾。未來地緣政治環境若仍處於緊張態勢,無疑不利中共統治。

鄧聿文指出,上述問題和風險不是單一和單向作用,而是互相影響和強化,形成合力,構成對中共政權安全的重大挑戰。(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