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貓熊的利爪 加拿大新書警示中共滲透

2019/2/3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加關係緊張之際,加拿大資深媒體人文達峰2日發表有關中國的新書「貓熊的利爪」,書中描繪中共以各種方式滲透加拿大等西方國家,並指若不能精明地與北京打交道,加拿大將被中國改變。

綜合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報導,「貓熊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響和恐嚇運動」(Claws of the Panda: 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作者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說,中國人不危險可怕,但中國共產黨絕對是危險可怕的統治者。

當外界驚訝或憂慮加、中外交關係因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被捕而惡化之時,文達峰說,孟晚舟事件並不讓他意外,以過去40多年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發展來看,加拿大對中國抱有錯誤的期待。

他說,加拿大對中國有兩大盲點,一是以為隨著中國經濟和國際接軌之後,中國會成為重視民主人權自由的國家;二是以為中國沒有野心,儘管強大了也不會以霸權壓制他人。如今孟晚舟事件只是個引爆點,讓外界看清了中共的面目。

文達峰從70年代起擔任加拿大媒體派駐海外的記者,特別關注亞洲事務。「貓熊的利爪」一書以許多實際例證說明一黨專制下的中國政府是如何影響滲透加拿大等西方國家。

他說,加拿大是應該與中國建立關係並互相往來,但一定要先認清「中國和加拿大的價值觀不同」,「當我們尊重法治人權時,它不相信法治人權,或者說它有一套自己的解讀,和加拿大等西方國家不在同一軌道上」。

他表示,「孟晚舟事件是個警鐘,讓我們知道該如何重新看待中國丶定調與中國的關係。與中國打交道一切要依據現實情況,不能依據自己的期待幻想」。

加拿大正在審視是否該讓華為公司涉入5G系統。文達峰說,由於北京長期以來軟硬兼施讓一些人聽命於中國,所以無法信任中國和華為。

「貓熊的利爪」書中有個例子,就是中國如何偷走加拿大的核研究計畫Slowpoke核反應爐。這個核反應爐是70年代加拿大獨特的研究創舉,但多年來,這項核子研究的詳細訊息一點一滴被輸出到中國。

一名加國研究人員後來到了中國後,才驚訝發現中國竊取複制並重生加拿大技術。這場核研究競賽,加拿大徹底被中國擊敗。

文達峰說,加拿大政府和人民不應對中國抱持太天真的想法,若不能更精明地與這個超級大國打交道,將是中國改變加拿大,而不是加拿大改變中國。(編輯:周慧盈)108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