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歐華人評春晚:折磨且不該有的政治宣傳

2019/2/6 21:26(2/7 0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央視春晚近年來評價愈趨兩極。旅居德國的中國時評人長平直指,看了今年的春晚「是一種折磨」。而中國人並不需要巧妙包裝的春晚,而是根本就不該有這種「壟斷性的大型政治宣傳」。

長平在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發表的這篇文章說,他以「置身新聞現場」或「參與田野調查」的心態,幾次試圖把今年春晚看下去,但「很遺憾未能如願」。節目裡「審美的粗鄙、表演的做作」及「內容的浮淺和謬誤,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

文章指出,30年前的春晚尚能被不少人傳頌,對當年春晚的懷念,在於那是「對改革開放大時代的呼喚」。但如今的春晚,只剩下「赤裸裸的政治宣傳和領袖頌歌」了。

但這篇文章直指,在文藝節目遭到嚴格政治審查的中國,「再難看的春晚也會成為美好的回憶;再美好的回憶也不能改變春晚的性質」。正如同再好看的北韓團體操,也是為獨裁政府表演的阿里郎。

文章說,人們在批評春晚不夠人性化、不夠接地氣、不夠精工細作時,似乎忘了他們深情懷念的1980年代,是以血腥的六四鎮壓收場的。「加足了糖的毒藥仍然是毒藥」,盡管未必是它(春晚)直接招來了屠殺,但至少沒能阻止坦克。

這篇文章說,中國「並不需要包裝得更加巧妙的春晚,而是根本就不應該有這樣一種壟斷性的大型政治宣傳」。否則幾乎可以肯定的是,2019年這場看不下去的春晚「也會成為一代人的回憶」。

文章最後提到,未來的某一天,2019年的春晚,在人們心目中也會變得如人民日報描繪的那樣「壯觀天地、韻溯古今,東西南北中大聯歡,團圓與吉祥的年味兒彌漫於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收獲到了精神滋養與溫暖能量」。(編輯:邱國強)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