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大專院校知識轉移見效 收入增加

2019/2/7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7日電)俗語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對於當前香港接受政府資助的大學而言,它們似乎也深明此道,而且愈做愈成功。

當前香港有8所大學接受政府資助,分別是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中文大學、教育大學、理工大學、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

港府特別成立了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並由行政長官委任成員,負責就上述學校的經費撥款安排及策略性發展向政府提供意見。

1960、70年代左右,當時香港只有兩三所大學時,政府撥款充足。但隨著大學數量愈來愈多,政府資助大學的撥款開始僧多粥少,壓力漸增。

在這種情況下,本地大學在爭取收入來源上也走向多元化,比如向富商或企業籌資。也是這個緣故,本地大學出現不少以某富商名字命名的大樓。

近幾年來,本地大學另一個籌措資金的方向是「知識轉移」,且獲得政府大力支持。所謂的知識轉移,其實就是把大學的知識和技術對外轉移,化作收益。

為了支持大學進行知識轉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其2017年施政報告中就提及,教資會給予大學的研發撥款大幅增加了18%,又預留了不少於港幣100億元作大學研究資金。

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2016至17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也公布注資20億元成立「院校中游研發計畫」。

港府認為,支持大學進行知識轉移,既可以協助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也有助於大學提升國際競爭力,以及增加收入來源。

在收入來源上,教資會最新公布的數字顯示,大學推行的知識轉移政策頗為成功。綜合媒體的整合,在2017至18年度,本地8所大學在這方面的收益達到26.41億元,較上年度增加5.4億元。

在8所大學中,只有港大和浸大的收益下降,其餘全部上升,其中科大由上年度的3.35億元增加到7.94億元,成長137.2%。

理大則以5.57億元排名第2,成長10.2%。據報導,理工擁有138項專利授權許可。

在知識轉移上,一般認為理科大學最占優,而從科大和理大的收益看,這種本法也不無道理。不過,數字也顯示,文科大學也可以把人文或社會學科的知識化作收益。

比如,從事文科教育的港教大憑著專業培訓等項目,令最新年度收益達到9470萬元,成長35.9%。同樣以文科為主的嶺大在知識轉移上也有斬獲,收益達到3048萬元,成長14.5%。

雖然科大是一所理科大學,但其開辦的工商管理等持續專業培訓計畫,收益也十分豐厚。

在很多發達經濟體系中,知識轉移已被視為高等教育除教育及研究以外的重要使用。在這方面,香港顯然是有進展的。

教資會在其網頁上也指出,大學在社會上進行知識轉移,不但有利民生經濟,而且惠及社會及企業,更有助充實大學的研究政策方針,從而提升本地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

經過多年努力,教資會認為本地大學的知識轉移活動整體水平良好,而且還有上升跡象,令人鼓舞。(編輯:繆宗翰)108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