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具體方案 港媒:春節後出爐

2019/2/8 17: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粵港澳大灣區規畫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內的重要經濟發展戰略,據香港媒體猜測,北京方面可能在春節之後公布落實規畫的具體方案。

當前全球經濟不穩定,香港一些人尤其是官方已把大灣區視為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的戰略規畫,但由於北京方面遲遲沒有公布具體方案,尚欠「東風」,令一些人質疑這個重點戰略最終會否推行。

最近,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終於透露具體方案的一些端倪。日前,他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訪問時,首次透露大灣區發展規畫已經形成,有關配套實施方案正在制定和完善。

他還透露了粵港澳三地的定位和分工,其中香港主要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以及推動金融 、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的方向發展。

澳門主要是要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及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廣州主要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的引領作用。深圳則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

張曉明說,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法域(法律適用地區)和三個關稅區,流通三種貨幣,所以制度方面的差異比較大,會影響到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等生產要素的流動。

他說,但這種差異也是大灣區的特色和優勢所在,特別是在「一國兩制」下,可以把港澳市場經濟成熟、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的優勢,和廣東幅地廣、市場大、製造業發達的優勢結合起來。

對於張曉明的談話,港媒認為這是北京方面迄今對大灣區發展方向和定位的一次權威性解讀。

在張曉明發表有關談話後,香港星島日報和明報發表文章猜測,北京方面即將發表大灣區發展實施方案,時間可能在春節過後及3月中國人大、政協「全國兩會」舉行前。

所謂的大灣區發展,是中國大陸廣東省、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經濟上的共同融合發展。

2016年,大陸方面發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三五規劃,2016年至2020年)提出了這個發展概念。

十三五規劃指出,支持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表述,為香港與大陸的合作創造更大的空間。

2017年3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正式推出大灣區概念,內容是推動大陸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和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以港澳的獨特優勢,提升大陸的經濟發展。

在北京眼裡,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是繼美國紐約都會區、美國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都市圈之後,世界第4大灣區。

2017年7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並在慶祝香港主權轉移20年的大會上致辭時,提及北京中央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與此同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已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北京方面也成立了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領導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編輯:馮昭)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