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立茲獎張彥:中國打壓伊斯蘭恐引數十年反效果

2019/2/15 18:43(2/15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5日電)普立茲新聞獎得主、紐約時報撰稿人張彥今天出席座談表示,中國目前的宗教管制政策,主要鎖定外來宗教,但設置新疆再教育營打壓伊斯蘭教發展,恐怕會引起數十年反效果。

張彥(Ian Johnson)1980年代曾先後在北京和台北留學,精通中文;他在1994年至2001年間,擔任華爾街日報記者並派駐中國。2001年因報導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獲得普立茲新聞獎。他長期關注中國宗教議題,目前為紐約時報撰稿人。

張彥上午出席台北國際書展座談,針對中國宗教限制議題表示,早在清朝鴉片戰爭過後,中國知識分子便開始推動「改廟為學」運動。當時的文人認為,中國社會充斥迷信,才導致無法走向現代化。

他表示,這種反宗教思潮在中共建政後掀起高峰,特別是經歷文化大革命後,中國宗教幾乎被破壞殆盡。但隨著改革開放、政策鬆綁、經濟成長,人們開始追尋心靈層面的價值與成就。因此,中國的宗教、氣功在1990年代如雨後春筍般興起。

張彥分析,截至目前,雖然北京當局對宗教限制、干預政策頻傳,但整體而言,官方對道教、漢傳佛教、民間信仰,普遍仍採取扶植態度。打壓、限制的則是以基督宗教(含新教與天主教),以及伊斯蘭教等外來宗教為主。

他表示,由於基督宗教往往會與外來傳教士、梵蒂岡教廷等中共所謂的「外部勢力」有關聯,當局因此謹慎防範。但對中共而言,伊斯蘭教還涉及民族問題,勢必得強加管理。

張彥此前擔任華爾街日報德國分社社長時,也曾出版一部關於慕尼黑伊斯蘭中心的研究書籍。

他表示,就他過去研究歐洲伊斯蘭議題的經驗,中國透過在新疆設置再教育營、禁止蓄鬍、包頭巾等方式,企圖打壓伊斯蘭教發展,絕對是適得其反(counterproductive)的錯誤政策。

張彥並直言,這種粗糙的打壓手法,不可能減少穆斯林,而且可能引起數十年的反效果。至於宗教是否能成為中國民主化的助力,他則認為不太可能,因為中國宗教現階段還不夠發達。(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