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陝北千億礦案卷宗丟失 調查:法官挾怨故意

2019/2/22 2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前中國央視主持人崔永元日前揭露「陝北千億礦權案」案卷在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丟失。聯合調查組今天公布,卷宗丟失是承辦法官王林清故意所為,原因是他對工作單位心生不滿。

新華社報導,由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領軍,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參加的聯合調查組,今天公布「最高人民法院二審審理的陜西榆林凱奇萊能源投資有限公司訴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合作勘查合同糾紛案」(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丟失等問題的調查結果。

報導稱,最高法院民一庭助理審判員王林清在「陝北千億礦權案」當事人趙發琦,於2011年上訴到最高法院後,擔任二審合議庭的承辦人。

聯合調查組指出,2014年,王林清因與他人違反規定,私自以最高法院某直屬單位名義舉辦培訓班,並私分開班利潤,被單位紀律處分。

2016年11月,王林清參評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時,又因被查出多處塗改個人檔案受到誡勉的組織處理而未被推薦,由此對單位懷有積怨。

最高法院民一庭程姓庭長2016年11月25日傍晚,要求王林清加班起草「陝北千億礦權案」二審法律文書遭拒,程告知如不願加班就讓別人承辦。王林清對此十分不滿,加上前期積怨,於是產生藏匿案卷資料、給單位製造麻煩的想法。

據調查,王林清於當晚11時左右到辦公室,將臨時裝訂的副卷拆散,把全部正卷和拆散的部分副卷帶回家裡。

調查顯示,2016年11月28日上午,王林清向程姓庭長謊稱二審案卷丟失,程當即要求王林清仔細查找無果。11月29日,程在請示分管院領導同意後,正式通知王林清退出合議庭。

據王林清向聯合調查組陳述,竊取卷宗的目的是想給單位製造麻煩,讓新合議庭承辦人無法順利進行後續工作,最終迫使單位讓他繼續擔任承辦人。

調查指出,王林清實際拿走的是上訴狀、代理詞、第一次合議庭合議筆錄等合議庭工作電腦裡有備份或可複製的案卷,案件的後續審理不會受影響。

2018年1月二審宣判後,王林清認為案件卷宗「丟失」仍正常宣判,單位對卷宗「丟失」也沒有追查,遂臆測有「黑幕」,加上前期積怨,於是決定以拍攝自述影片等方式「反映情況」。

調查發現,二審判決後,王林清多次與當事人趙發琦見面。據王林清講述,2018年7、8月左右,趙發琦先協助王林清錄製自述影片。

2018年8月前後,趙發琦將王林清介紹給崔永元。爾後崔永元在工作室幫王林清錄製反映案卷丟失、監視器「黑屏」等問題的影片,且上述部分影片經崔永元剪輯後,分段在網上發布。

調查還發現,崔永元在網上發布的最高法院相關副卷資料,也來自王林清。

對於網傳監視器「黑屏」問題,聯合調查組指出,因事件發生距今已2年多,最高法院的監視器錄影按規定保存3個月後自行覆蓋,現已無法調取。

但根據監控錄像中控室操作程序,凡是調取錄像或設備故障均會有書面記錄。經調取書面資料顯示,在程姓庭長調看錄像及「卷宗丟失」事件前後,監控系統運行正常,沒有黑屏和報修的紀錄。(編輯:馮昭/林克倫)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