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明居正:台灣夾在美中之間 難受但安全

2019/2/24 09:14(2/24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3日專電)學者明居正今天在紐約暢談美中台關係,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嚴重衝擊中國內部,從而影響兩岸關係,台灣夾在其中「空前難受但空前安全」,現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僑務委員會為增進海外僑界了解當前兩岸關係發展,並說明政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邀請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及兼任教授明居正,從16日起在北美多地以「當前兩岸關係之展望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講。

長期研究中共政局的明居正下午在紐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演講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目前內外交困,必須在兩岸關係上有所突破才能得分,因此近年改變對台戰略,使台灣成為美中貿易角力熱點。北京為逼台灣談判,以掠奪邦交國、武力脅迫等手段,企圖削減台灣的籌碼。

明居正說,美國對此很憂心,因為台灣若守不住,美國將喪失戰略要地,並直接影響美國國際地位和聲譽,所以美國會出手挺台,軍艦通過台海次數預料會增加。

他表示:「中共與美國都拿台灣當籌碼,中共拿棍子打台灣,美國就給台灣糖吃。台灣要聰明一點,這邊挨一棍,另一邊要兩顆糖吃,甚至還沒挨棍,就多跟美國要糖吃。」

講座問答環節,明居正回應聽眾提問時說,習近平將持續對台施壓,派遣軍機、軍艦繞台,也有可能對台採取軍事行動,但台海不會爆發全面戰爭,因為共軍尚無拿下台灣的實力。共軍若真的犯台,台灣撐一段時間後,美國與日本也會馳援台灣。

明居正會後向中央社記者解釋,北京逼台灣談判過程中,雙方軍機、軍艦頻繁遭遇,不排除擦槍走火,出現小規模軍事摩擦和衝突,類似2001年美中軍機在南海上空擦撞事件。

他說,即使類似情況出現,也不致於擴大成全面戰爭,「因為如果爆發全面戰爭,中共必須要打贏,打不贏,中共政權會出很大問題,我相信他們沒有人現在敢冒這個險」。

演講時談到美中貿易戰,明居正表示,中國打不動,但非打不可,否則反習近平的勢力可能反撲,所以北京當局必須「假打」,最後被迫讓步。

明居正預期,美中縮減貿易逆差較容易實現,中國也會承諾減少或取消不當補貼、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占有較大股權、降低國營企業比重及影響力、保護智慧財產權、取消強制技術轉讓、停止網路攻擊,但都只會「做到一定程度」。

紐約是明居正北美巡迴最後一站,在此之前,他已在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加拿大多倫多、新澤西發表演講。紐約場講座由僑教中心、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及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承辦。(編輯:施燕飛)108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