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談統一 蔡總統示警:獨立生存現況可能被改變

2019/2/22 22:06(2/23 0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CNN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元旦次日的講話,讓台灣警覺到獨立生存的現況有可能會被改變,因為習近平已經開始在談統一,已在談一國兩制。

蔡總統說,對台灣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政府必須在第一個時間,以很清楚的訊息,來傳達台灣人對一國兩制不能接受的態度,「我們必須清楚傳達給中國領導人,一國兩制在台灣是不被接受的」。

蔡總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針對當前國際局勢、台美關係、兩岸關係等議題,回應提問。

針對兩岸關係,蔡總統強調中國的野心、中國的企圖心,不僅止於對台灣,它其實是對這個區域的每一個國家,甚至區域外的其他國家。當台灣面臨到中國壓力時候,這不單純只是台灣的問題,還是區域其他國家、甚至區域外其他國家將來所共同要面對的問題。

對記者問到習近平曾說「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以及加強軍演等作為。蔡總統回應,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確實是每一天都在增加,不只限於對台灣,對整個區域來說都是一個威脅。這也讓台灣開始警覺到對於自身防衛的力量,必須持續地去強化,並重新去檢討戰略,尤其是不對稱戰爭戰略的形成。

蔡總統回應記者提問時說,沒有任何的總統或是領導人,會排除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因此要隨時把軍事準備都做到最充足的情況。但是軍事的行動,必須來自於正式的政治決策,所以在很多的政治思考,或者是政治的對應方案裡面,必須去增加中國對台採取武力的這個政治成本,「如果因為政治成本太高的話,中國的領導人也不會貿然的來進行這一個攻擊」。

蔡總統希望周邊國家以及和台灣理念相同的國家,會一起來支援台灣,來守住台灣這個不論在安全或產業,或者是在民主自由發展上非常重要的地方。

記者詢問中國試圖從政經面向打壓台灣,蔡總統認為,中國或許覺得做這些事情,會讓台灣人挫折感更深、會打擊台灣人的士氣。事實上,台灣的人民在每一次這些事件發生的時候,其實大家都很生氣,對中國的感覺越來越不好。

她認為,當中國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在台灣其實是反效果,並不是像中國所想的,做這些事情能夠讓台灣人民退讓。

總統說,經過了戰後好幾十年的努力,台灣走到了今天,但面對中國一天比一天的強大,企圖心也越來越強的情況下,來自中國的威脅也越來越大;「我們所面臨的挑戰,就是我們現在的這種獨立的生存、我們的安全、我們的經濟發展的繁榮、還有我們的民主,是不是可以持續地發展下去」,對台灣來講這是一個最重要的議題。

此外,提到去年九合一選舉的挫敗,蔡總統重申,民進黨政府很勇敢的去執行一些改革的方案,例如年金改革,讓受到影響的人累積了很多不滿,另外同婚等分歧性議題,在選舉裡面就產生了很大的意見衝擊,還有一些內政上的措施,沒有特別照顧到比較弱勢的人,造成人民覺得應該給執政者一個警示。

但蔡總統強調,在兩岸的議題上面,這次是地方選舉,它不是一個核心的議題,不能以這次選舉結果,來解釋成為對中國態度的改變。(編輯:林淑媛)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