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恐攻嫌自稱中國價值觀 新疆再教育營又惹議

2019/3/16 11:53(3/16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紐西蘭清真寺恐攻事件凶手塔倫作案前聲稱,與他的政治價值觀最接近的國家是中國,引起中國網民議論。有人直指,中國在新疆廣設「再教育營」的作法,塑造了仇視穆斯林的印象。

但更多的中國網民則反指,穆斯林不斷在歐美發起的恐攻,包括911事件及倫敦爆炸案,乃至於近年來在中國的暴恐事件。這些議論「再教育營」的「美分」(意指言論親西方者,與「五毛」意義相反)們,又要作何解釋?

這些網路議論,甚至也引來中共官媒主管關注,並加入戰團。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5日就透過微博,聲稱部份以紐西蘭恐攻議論「再教育營」的中國網民「挺猥瑣的」。

胡錫進聲稱,中國網路上「居然有人熱衷於從凶手的極端思想中尋找『中國元素』」。就因為凶手有一句話說,「跟我的政治和社會價值理念更接近的國家是中國,那些人便像有了重大發現」。

他又說,「只有熱衷黑自己國家的少數中國人,才會立刻聞上去香噴噴的,把它揪出來做惡搞中國的噱頭。說實話這種時候這樣刷網,人挺猥瑣的」。而西方輿論「惡毒抹黑中國新疆治理」,已對西方社會「產生嚴重誤導」。

除新疆設置「再教育營」外,近年來中國網路上日趨充斥的反穆斯林情緒,也被外界注意。部份網民動輒以「綠教」、「綠綠」、「木木」、「頭巾黨」等語帶輕蔑的詞彙,形容伊斯蘭教及穆斯林。然而,這些現象在受到嚴管的中國網路上,並未被阻止。

雖然西方國家的網路上也會出現反穆斯林言論,但除了會引來大量的反擊外,官方及社會人士平時也會指責這類歧視言論。然而,這些反制力量在中國幾乎都不存在。(編輯:陳家倫)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西蘭清真寺槍擊案 可蘭經書櫃救倖存者一命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