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示威 香港記者抗議警方武力過當

2019/6/14 10:51(6/14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香港12日反送中示威,有記者採訪時遭警察近距離發射催淚彈等不當對待,香港記者協會收到17宗相關個案。昨天出席香港警務處記者會的記者戴頭盔、身穿反光衣,以此表達抗議。

綜合明報及香港電台報導,香港記者協會昨天發聲明,嚴重譴責警方行為「危害記者安全及損害新聞自由」,要求警方調查並向公眾解釋,將向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投訴。

香港記協蒐集到的警方不當行為個案中,包含:近距離向記者發射催淚彈、以警棍襲擊記者或嚇阻拍攝警員拘捕示威者過程、以盾牌推撞驅趕、無理搜身阻礙採訪。記協表示,事發時記者著裝都有清晰的身分識別,包括穿戴黃色螢光背心與頭盔。

此外,香港商業電台記者在表明身分下仍被警員推撞及被罵「記你老X」;還有法國媒體外籍記者被射催淚彈後飆罵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記者怒稱這是香港不是中國,並譏諷開槍的警察了不起,「習近平愛你」。

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天在記者會中面對相關質疑表示,示威抗議的環境混亂,且有些警察工作已經超過30小時,如果有記者受到警察不禮貌對待,他為此感到抱歉,也承諾會加強員警的訓練。

明報報導指出,12日這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警民衝突中,警察施放了150枚催淚彈,並是1997年香港政權轉移以來,首次向示威者開槍(發射橡膠子彈)。

香港大律師公會嚴重關注有影片顯示警方向示威者及前線記者作出罔顧他們安全的行為,「顯示警方似乎已遠超其行使維持公共秩序的合法權力」。30名法律界選委發聯署聲明,強烈促請警方嚴格遵守法規指引,並對是否有過度使用武力展開獨立調查。

根據網路上的影片,有一名婦人站在防暴警察前,揮手哀求警方停止武力清場,隨後有警員舉出警棍,示意她退後,數秒之間有另一警員拋出催淚彈,該婦人與身邊陪同者受驚被嚇退。

另外,一名外籍男子坐在花槽邊,有防暴警察追向他並連環噴射胡椒噴劑,要求他離開,該男子表示自己不適需休息,但警員仍不斷噴發胡椒噴劑,總共12次,噴射距離不到一公尺。

盧偉聰則表示,投訴警察課已收到19宗投訴,但強調警方當日使用武力時有依從指引。(編輯:張淑伶)108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