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內政部開罰 海滄台籍社區主任助理不辭職

2019/6/21 14:29(6/21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廈門市海滄區台籍社區主任助理李佩珍表示,目前海滄區46名台助,陸續已有25人遭內政部開罰,他們決定提出訴願靜候結果,目前仍繼續工作,不會辭職。

陸委會認定,國人赴陸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無論是由陸方政府機關直接聘用,抑或是受聘(僱)於廈門海旅海安服務有限公司,均屬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

內政部自3月29日迄今共開罰30名台助,依法各處10萬元罰鍰,並呼籲相關人員切勿赴任或儘速離任。

李佩珍是第一位在廈門出任台助,也是首位因此被開罰的台灣人。2014年登陸前,她擔任台大城鄉發展基金會規劃師,從事社造工作。

李佩珍19日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方面對台助有很大的誤解,其實他們在海滄做的社造工作,跟在台灣一樣,而且是由海安公司發薪資,並沒有掛名在居委會等大陸黨政軍組織。

廈門市思明區篔簹街道辦事處官任社區台胞志願者伍證霖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也被內政部罰10萬元,但是很冤枉,因為他根本沒有領任何薪水、補助,純粹擔任志工。

伍證霖說,他是在居住的社區義務推動垃圾分類等工作,當地居委會說,給他一個社區主任助理的名稱,這樣比較好推動。他不懂政治,沒想到做公益也要被罰,已經提出訴願。

據了解,廈門市目前共有66名台助,除了海滄台助是領薪水的專職,其餘都是義務職。為了避嫌,伍證霖等人15日參加海峽論壇「兩岸社區治理論壇」,頭銜都改為「台胞志願者」。

第11屆海峽論壇「融合發展的海滄探索」15日在廈門舉行,正式推出「海滄台助3.0版」,成立非官方性質的「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由李佩珍出任基金會秘書長,計畫繼續招聘兩岸青年擔任城鄉助理規劃師和社區營造員,被視為反制台灣阻撓台助的升級版計畫。

李佩珍表示,基金會將對現有的台助等人力資源進行全面盤整、培育,讓大家更加適才適用,也將視專案需求增聘台籍專業人士。但目前因為還在走法律途徑,暫不考慮由基金會改聘現任的台助。

根據海滄區委宣傳部微信公眾號「今日海滄」通報,中國建築藝術學院院長王澍出任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首席顧問,顧問群還包括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名譽教授夏鑄九、中華新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渡、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林谷芳、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林安梧、建築師謝英俊等知名台灣人士。(編輯:楊昇儒/陳家倫)108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