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海平民家常菜 青稞攪團開鍋羊

2019/6/30 10:05(6/30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果洛30日電)中國大陸西北地方有特色小吃「攪團」,在青海,用青稞面做成的「攪團」也是重要主食。此外,不加佐料,只放鹽水煮的羊肉被稱為「開鍋羊肉」,保留羊肉原味卻沒有羶味。

攪團在中國西北地區流行,依地區不同原料也有不同,但做法大同小異。青海以青稞為主食,青稞攪團因此也是當地民眾的家常菜。

青稞攪團做法簡單卻費時,將青稞麵混入水與酥油裡攪拌,接著用中火不斷攪拌,直到麵團呈有如馬鈴薯泥的黏稠固狀,再倒入碗缽,倒扣至盤上,即可上桌。

除了攪團,多以放牧為生的青海藏人每餐必少不了羊肉。在草原上喝著青稞酒或酥油奶茶,用小刀片羊肉吃,是藏人日常。

草原民族的羊肉做法也簡單,將羊肉連骨放入燒滾水的大鍋,只加粗鹽,蓋上蓋子大火滾煮20分鐘。相較平地的羊,牧民戲稱青藏高原的羊「吃的是冬蟲夏草、喝的是礦泉水」,因此羊肉沒有羶味,也因為掀開鍋蓋就可以吃,又叫「開鍋羊肉」。

藏人民族性豪放不拘,自稱是「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的民族。夏季兩個月是青海最舒適的季節,在開了天頂的帳篷中,藏人用牛糞餅為燃料,燉煮大鍋「開鍋羊」,所有人聚在大帳篷邊聊天、唱歌、喝酒、吃肉,是高原嚴苛生活中的小確幸。(編輯:陳家倫)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