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富商性侵女童案 幕後疑雲重重

2019/7/5 15: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長王振華性侵女童案,幕後疑雲重重,有消息指王振華被設局,他犯案後,因為有黑手運作吃案,承辦警方把消息爆料給媒體。媒體3日報導後,還被下令刪文。

綜合陸媒報導,7月3日,新民晚報率先報導稱,身價千億的房地產巨頭,對一名9歲女童實施了「猥褻」。隨後,界面新聞跟進報導引述警方證實,嫌犯就是王振華,他已被控制。兩則報導隨即在大陸引爆輿論。

詭異的是,上架短短幾小時,新民晚報與界面新聞的報導遭到刪除,並傳出是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一名高層下令撤稿,隨即引發網民公憤。

對此,中共官媒光明日報旗下的光明時評率先發難,發文質疑「迅速刪文,不知道何方所為的結果?」文章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誰憑藉自己的金錢、權勢、地位,就能擁有游離於法律之外的特權」。

3日晚上9時,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對外通報整起案情,確認王振華1日下午因涉嫌猥褻女童罪被刑拘。

中國3大官媒也同步表態為本案定調。人民日報發文強調,「任何身分都不是犯罪擋箭牌,任何人都沒有法外之權,底線已不存,何須遮羞布」,還對警方提出3問,要求釐清案情。

新華社發出時評,嚴批王振華作為一名知名企業家、公眾人物,卻將罪惡之手伸向柔弱的孩子,對於這種令人髮指的犯罪行為,公眾向來深惡痛絕。央視新聞也痛批王振華的行為「令人髮指、性質惡劣,必須嚴懲」。

多篇分析稱,以往新聞操作都是警方先披露案情,媒體才跟進報導,尤其是涉及性侵、未成年,極少發生通報前就向媒體證實。這次,新民晚報率先越界揭發,極可能是王振華犯案後,有黑手介入欲吃案,警方受到無法逾越的阻力,因此爆料給媒體。

此外,王振華3日證實被捕後,新城控股當晚發出公告,宣佈由非執行董事王曉松接任董事會主席,並強調王振華遭刑事拘留與新城控股集團經營無關,且集團經營保持正常。

據報導,此前7月1日、2日兩天,新城控股大宗交易頻現,最高一筆達人民幣2400萬元(約新台幣1.1億元)。3日早盤,新城旗下3支股票均暴跌。股民痛批新城控股資訊披露不及時,造成他們損失,指控其中有內線交易。

王曉松是王振華的獨子,曾因與父親意見不合,2016年從新城控股裸退;2018年才回到集團。

網路盛傳王振華被捕是「兒子做局」、「父子相爭」等聲音。對此,新城控股集團品牌客服中心媒體公關負責人陳鵬庭予表示,這些訊息是毫無根據的揣測謠傳。

新城控股今天在大陸A股開盤又告跌停10%鎖死;旗下兩支港股新城悅服務跌8%,新城發展控股跌超逾5%,集團市值迄今已經蒸發超過300億元。(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8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