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大校長與反修例學生對話 重申反對暴力

2019/7/13 1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3日電)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日前曾譴責「反送中」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引起部份學生不滿。學生會代表昨晚與張翔對話,張翔重申其譴責暴力的立場。

港大學生會昨晚在校園中山廣場舉行「光復港大」集會,約有400人參加,他們抗議張翔就立法會衝擊事件發表的聲明,形容是「冷血」,要求收回;同時要求張翔保障教職員言論自由,以及不處分參與抗爭的教職員。

這些學生集會後到校內的校長府邸,要求與張翔對話。

張翔先是透過港大學生事務長梁若芊向集會的學生轉達訊息說,他日前已對相關訴求作出回覆,即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以及集會自由都是香港大學的核心價值,校長會堅守。

之後,張翔走出府邸,直接與學生對話。他重申反對任何人作出任何形式的暴力,並說明白香港目前正面對巨大挑戰及深層次社會問題,但暴力並非解決方法。

他說, 「7.1」 事件令他感到震驚,他為市民以及參與的學生感到憂慮,希望學生能和平表達訴求,而學生在校園能暢所欲言,展現出民主社會應有的價值。

張翔並說,如果警方沒有搜查令,他不會容許警察進入校園執法,這番談話獲得學生拍手回應。

一般相信,有大學生於1日參與包圍並闖進立法會的行動。

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近期導致一些大學校長或高層捲入漩渦中,主因是示威者於1日衝進立法會並進行破壞後,部分人士曾使用「暴力」措詞發表相關言論。

反修列示威者於1日衝擊立法會後,張翔曾於3日發表聲明,表示對事件深感痛心,並說「破壞性的行動應予譴責」;他同時呼籲各方理性而務實地解決紛爭,莫再訴諸對抗。

對於張翔把衝擊立法會定性為「破壞性行動」,有港大學生、校友及職員不滿,而學生會日前也曾批評校長的聲明。

除了張翔,香港多所大學校長或高層也曾就「7.1」立法會受衝擊一事發表評論,言詞大都使用「暴力」字眼,比如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說「不能容忍任何暴力行為」,期盼各方放下成見。

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說,暴力不是解決問題方法,冀盼各方建立具建設性對話;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表示,縱使需譴責暴力,但社會有必要討論問題根源。

張翔具中國大陸背景,1985年畢業於南京大學物理學系,其後赴美國留學,1996年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系博士。2018年7月中,張翔出任港大校長,任期5年。(編輯:沈朋達)108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