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公務員集會反送中 4萬人冒雨參加亮燈海

2019/8/3 12:09(8/3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香港個別公務員昨晚發起反送中集會,參加者擠爆中環遮打花園,他們以手機亮起燈海,中途大雨也不退去,最後和平落幕。大會宣布有逾4萬人出席,警方則指高峰有1.3萬人。

立場新聞報導,集會發起人、勞工處公務員顏武周在會上發言表示,公務員屬於體制的一部分,走出來不容易,但政府可以拔走他的公務員身分,拔不走他的香港人身分;他的前途可以犧牲,香港人的前途不可以犧牲。

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也在會上發言指出,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守則,是他當年在位時寫的,雖然他現在已經沒有權勢去詮釋什麼是政治中立,但有資格解釋。

王永平強調,參與集會的公務員,完全沒有違反政治中立原則,有人以為政治中立等於向行政長官和政府忠誠,但其實公務員不是向個人忠誠,而是向體制、制度忠誠,向核心價值、整個社會忠誠,向市民忠誠。

據報導,過去一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退休人士黎先生都沒有出席,但他與太太到場參與公務員集會。他認為,公務員走出來需要很大的勇氣;出席集會的公僕都是「難能可貴」,所以他們特別要身體力行支持。

BBC中文網報導,在政府工作年資超過10年的梁先生一天前已決定參加集會。他說不會公開自己的公務員身分,但會以個人的身分做出表態。他還說,自己有9成機會以請年假或病假的方式參與下週一罷工。

「脫下制服,一樣是香港人」,梁先生說。

據報導,58歲的曾先生已在政府工作超過30年。他說自己同樣不滿政府目前的施政政策,也曾多次上街遊行或參與其他政治活動,但會刻意避開此次公務員集會。

曾先生認為,現在社會分化已經十分嚴重,「全靠公務員繼續恪盡職守,令社會避免癱瘓」。如果再令公務員內部分化,只會令香港「亂上加亂」。

香港時事評論作家區家麟今天撰文形容,這是香港史上第一次各級公務員大集會,落雨不散、人太多擠在會場外,默默參與也不散、完全聽不到大會音響也不散。響徹雲宵,是「香港人,加油!」、「公務員,加油!」

文章稱,從近日發展可見,林鄭政府已逐步失去不同專業界別支持,喪去公務員群體的尊重,中央政府與特首已失去一整代年輕人的信任。

區家麟認為,林鄭月娥唯一可嘗試做的,是換換腦袋,深切反省,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同時承認力有不逮,承諾把社會對立安頓下來後擇日辭職。(編輯:楊昇儒)108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