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梁愛詩:部分反修例人士行為接近顛覆

2019/8/18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香港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天說,部分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的行為接近「顛覆」層次,但尚未是推翻特別行政區或北京中央政府,屬於社會治安多於國家安全問題。

梁愛詩曾擔任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在香港法治問題上頗具權威性,政治立場也比較親北京。她早上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梁愛詩說,相信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不會動用基本法第18條,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她說,有關條文要在武裝起來推動「港獨」、幾乎進入戰爭狀態才會使用。

對於眾所關切解放軍是否來港,梁愛詩其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在這個問題上,首先是特區政府請求,然後看北京中央是否答應,最後才讓解放軍維持治安。

她說,有些人很擔心解放軍來港,但解放軍進來港也需要遵守駐軍法及香港法律;即使解放軍來了,也不是說「一國兩制」就完了,因為「一國兩制」是基本法設計,這樣做不會破壞「一國兩制」。

梁愛詩早前也曾說過,既然基本法有相關規定,即使解放軍來港也是有依據的,並不代表「一國兩制」完了。

梁愛詩並表示,港府已承認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工作有錯誤,但不少反修例人士至今「仍未醒」,以為是參與支持香港自由的偉大工程。

她強調,「自由不是沒有限制的」。

對於反修例人士提出「雙普選」訴求,梁愛詩說,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制度是按照香港實際情況推行,「如果社會不顧法紀,北京中央怎會放心讓香港實行普選?」

基本法第18條第4段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編輯:楊昇儒)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