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執政梯隊缺戰力 習近平強調持續鬥爭重要性

2019/9/15 17: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特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日在中央黨校講話提了56次「鬥爭」,其戰略判斷是風險考驗持續至21世紀中葉,遂要求未來20年的執政梯隊幹部,用鬥爭自我鍛造成烈火真金,原則寸步不讓、策略靈活機動。

鬥爭講藝術,革命要隊伍。習近平3日的講話場合是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秋季班開班式,受訓學員多為廳局級官員;按2010年披露的數據,平均年齡46歲,屬未來省部級領導幹部的人才後備庫。

習近平在中共19大報告裡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中程目標。依照省部級65歲退休推算,這批「中青班」學員尚有近20年仕途,屬於協助習近平打造中國夢的執政梯隊領導幹部「隊伍」。

不過,這批「夢之隊伍」卻有政治上具先天純潔性、膽識歷練不足的「雙重性」。若以45歲再回推30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時這批「中青班」學員正就讀高中,進入大學已是「思想清洗」後的校園;按中共講法,政治覺悟要比1980年代就讀大學者「純潔」。

再以仕途歷練看,這批官員進入「處級」已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此階段正是中國新一輪快速發展期;即中共的自我評語:「和平時期成長,優勢是知識面寬、綜合素質高,短板是歷練不夠、能力不足,有很多課要補」。

關鍵是對外部環境風險挑戰的戰略判斷。習近平3日的開班式講話曾提及,「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2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

亦即,習近平已確認外環境挑戰將持續至21世紀中葉,故要求「中青班」學員面對嚴峻形勢,要敢於出擊,必須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並提出「鬥爭是一門藝術、原則寸步不讓、策略靈活機動」的方法論。

既然外部挑戰具有長期性,將此戰略判斷放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脈絡下,可解讀為習近平「已基本確定」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對「圍堵、遏止」中國具有共識,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更不會因中國「妥協」而減緩。

鬥爭時間已拉長、戰略空間變寬廣。究此,近期採購「一定數量」美豬大豆,亦或中美經貿談判與國安議題脫鉤等傳言,均是習近平所言:「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鬥爭策略」。

此舉絕非「以拖待變」,而是習近平所提「三統一」:「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編輯:林克倫/張淑伶)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