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政府思維落伍 勇武恐成常態

2019/9/23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不斷出現的示威衝擊,有學者認為,如果香港制度不改變,這種「勇武」衝擊未來數年會成為常態。

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於6月爆發,最初是和平集會遊行,其後示威者採取堵路、衝擊政府總部及破壞地下鐵路站等激進行為,外界稱之為「勇武派」

明報今天刊登了對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的專訪,他說,早於今年5月,大數據顯示修訂逃犯條例或成為「黑天鵝」事件,但致命的是政府的科技、思維都落伍,行政會議成員也不明白社交平台比如連登、Telegram的影響力,只覺運動背後有「大台」(主使者)。

他說,政府也因此用時空錯配的方式處理新時代的問題,以致向企業老闆施壓。

但他認為,這種手法50年前或許奏效,但當社會走向「slash」世代(多元工作),人們習慣有多份工以至自由身,那就難以控制。

對於政府近日提出對話平台,又成立專家小組剖析香港深層次問題,沈旭暉認為,這種對話不可能討論「港獨」等議題,大抵只會談房地產「霸權」及購房。

他並指出,反修例運動令民間湧現新思潮,政府提出與暴力切割,但如果沒有6月12日「勇武派」圍堵立法會,草案大概早已通過。

他說,「當制度令另一種聲音永遠得不到應得的東西,要阻的事都無法阻止,就會有另一種機制制衡」。這意味著除非制度有改變,「勇武」方式未來數年會成常態,任何爭議事項,事態又會重演。

沈旭暉並預期,年輕人都是手機一代「原住民」,令港人更易維持身分認同,「現時看見不斷被打(警察打示威者)的案件,時刻提醒你某些價值的重要,這是上多少國民教育課都不能抵消的」。

沈旭暉預期,這將是一場持久戰,面對用古老思維手法的政權,許多戰線仍未被發掘,「既然如此,我們可以找自己的出路,年輕一代亦可想其他方向,正正是這時代可愛的地方」。(編輯:翟思嘉)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