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低進入門檻 陸港經貿協議新增對港開放內容

2019/11/21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在香港仍受困「反送中」運動之際,香港和北京今天就兩地的經貿協議簽定修訂版,進一步降低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門檻。

港府公布,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簽定「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

根據修訂協議,大陸(內地)方面將會進一步提升當地服務貿易對香港的開放水平,包括降低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大陸市場的門檻。

修訂協議新增的開放措施涉及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等行業,目的是讓相關行業更容易在大陸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方便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在大陸取得執業資格等。

這些新增開放措施具體包括:

1.金融服務:支持中國大陸保險公司在香港市場發行巨災債券,放寬相關限制。措施將有助香港保險和債券市場的發展。

2.法律服務:就香港與中國大陸律師事務所設立的合夥聯營,取消香港方最低出資比例限制,有利中小型律師事務所透過合夥聯營模式進入中國大陸法律服務市場。

3.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延續已到期的專業資格互認安排,包括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建築測量師、建築師,給予香港專業人士更大發展空間。

4.檢測認證:在中國大陸強制性產品認證(CCC)領域,符合條件的香港檢測機構可與中國大陸指定機構開展合作進行產品檢測,範圍從現時在中國大陸加工或生產、或在香港加工的CCC產品,擴展至在任何地區加工或生產的CCC產品。措施將有助香港檢測機構為中國大陸龐大的消費品市場(包括從外地進口的產品)提供優質檢測服務。

5.電視:中國大陸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香港生產的電視劇和電視動畫不設數量限制,為香港電視劇和動畫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6.電影:香港與中國大陸合拍的影片,在主創人員、演員比例、中國大陸元素上不設限制,以及取消收取中國大陸與香港電影合拍立項申報管理費用。措施有助提高中國大陸與香港合拍片的靈活性。

另外,「修訂協議」也有一些在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例如在旅遊服務方面,優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國旅遊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市停留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擴大停留區域。

據公布,這項修訂協議將於2020年6月1日起實施。(編輯:林克倫)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