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反送中未歇之際 澳門主權移交活動高調登場

2019/12/3 17:38(12/3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3日電)香港「反送中」風暴持續之際,北京今天高調舉行座談會,讚許同為特別行政區的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護衛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榜樣」。

澳門主權移交中國即將屆滿20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澳門特區基本法實施20週年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澳門特首崔世安、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民在會中先後發言。

綜合媒體報導,張曉明表示,「澳門回歸20年來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旗幟鮮明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行政主導體制」,樹立「一國」意識,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及成立國安委,並增修「防獨」條款。

張曉明還引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稱讚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護衛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榜樣」,並且提到澳門推行的愛國主義教育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奠定思想政治基礎。

栗戰書發言時則指出,澳門基本法實踐證明,只有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才能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他還強調「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

栗戰書也表示,只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只有民族獨立、祖國統一、國家富強,澳門的繁榮穩定才有根本保障」。

有港媒說,儘管座談會並未提及香港局勢,但同為特別行政區的澳門獲得中國中央官員一致讚賞,充分表達了北京的態度和立場。香港自6月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有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失敗的聲音此起彼落。

除了崔世安、栗戰書、張曉明,據報導,出席座談會的還包括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共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統戰部長尤權、外交部長王毅、公安部長趙克志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在香港區議會選舉後傳出可能遭撤換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也在會中露面。(編輯:邱國強)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