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重判9年 王怡牧師轉往監獄不再上訴

2020/1/10 15:12(1/10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家庭教會牧師王怡去年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9年後,曾是他委託律師的張培鴻說,王怡當庭即表示,無論刑期多長,都不再上訴。

張培鴻8日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上表示,王怡即將轉往監獄。他並回朔王怡被秘密審判的過程。

他說,2019年12月26日中午,有關人員以辦理旁聽手續為由,將王怡父母帶往成都中級法院。當天下午,即秘密開庭審判了王怡,他的妻子蔣蓉沒有獲准旁聽。

據張培鴻指出,王怡在法庭上為自己作無罪辯護,並在最後陳述時表示,不管刑期多長,他都不再上訴。

張培鴻說,據參與庭審的旁聽人員描述,王怡比過去瘦了很多,但是精神狀態不錯。張培鴻是王怡家屬委託的律師,但當局拒絕他擔任辯護人。

2018年12月9日,中國官方取締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並拘押多人。這所教會的牧師王怡在2019年12月30日被宣判併罰被判9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處罰金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1.5萬元)。而在這段期間,張培鴻多次努力但都無法與王怡見面。

法院宣判後,張培鴻認為官方只有在成都中院網站發布簡單的訊息,完全不提供所謂犯罪的任何細節,也沒有預想的「電視認罪」和常規會有的鋪天蓋地抹黑,只有環球時報幾天後發出「不值一駁」的評論,「顯示官方刻意低調了結此案」。

王怡被重判也引發海外重視,美國國務院於去年的12月31日發表聲明指出,王怡因和平倡導宗教自由遭受秘密審判,中國應立即無條件釋放。

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先是在1月1日在微博上,由總編輯胡錫進以英文錄製一段評論影片,表示「在中國宗教信仰是有自由的,但是形成宗教組織必須經過批准」;2日又在報紙上刊登社評「別秀悲壯了,這不過是又一炮灰故事」,批評王怡「不是普通的牧師」,指他從事煽動性的政治活動。

但這篇社評並沒有放在環球時報的網站上,胡錫進的解釋是「因為內容敏感,擔心有網站轉載時篡改標題」。

不過,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先前已發表聲明強調,王怡沒有違法犯罪,官方的判決是對中國家庭教會的不公義逼迫。(編輯:張淑伶/賴言曦)109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