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3月PMI升至52 官方:經濟未恢復正常

2020/3/31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31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佈,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較2月上升16.3個百分點。但官方指出,單月數據的回升,並不意味中國經濟已恢復正常水平。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在官網公佈相關數據。3月份的PMI為52,較2月的35.7回升16.3個百分點,重回榮枯線以上。

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較上個月回升22.7個百分點;綜合PMI產出指數則為53,也比前一個月回升了24.1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3月PMI指數有以下特點:一是市場供需有所改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4.1和52,較上個月回升26.3和22.7個百分點;生產指數高於新訂單指數2.1個百分點,顯示製造業產能有所恢復。

二是政策效應逐步顯現,企業預期有所回升。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4,較上月回升12.6個百分點。

三是新動能恢復較快,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5.8,高於製造業整體3.8個百分點。

四是大企業復甦較快,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2.6、51.5和50.9。

不過趙慶河指出,3月PMI雖大幅回升,但調查結果顯示,企業生產經營壓力仍然較大,反應資金緊張和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分別為41.7%和52.3%,較上個月上升2.6和4.1個百分點。

他表示,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世界經貿增長受到嚴重衝擊,給中國經濟帶來新的嚴峻挑戰。3月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是46.4和48.4,雖較上月有所回升,但仍處在較低水平。

中國國家統計局也在官網以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答記者問」的形式表示, PMI反映的是本月較上月發生的經濟變化情況,變化幅度和上月基數有很大關係。

負責人說,3月的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雖然都較2月有所回升,但不意味企業的實際生產經營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通常PMI需連續3個月以上同向變化,才能反映經濟運行的趨勢性變化,「僅僅單月數據升至榮枯線上,並不能判斷我國經濟已完全恢復正常水平」。(編輯:曹宇帆)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