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控制最好 黃奇帆:全球資金將湧向中國

2020/4/2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近日表示,中國市場目前疫情控制得最好,也是投資風險最小的地方,未來一段時間,全球資金湧向中國市場的機會很高,帶來「百年不遇」歷史性機遇。

據陸媒新浪財經,曾任重慶市長的黃奇帆近日發文說,許多企業原以為中國產業鏈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會被其他國家拋棄、中國會與世界經濟被動脫鉤。但隨著疫情擴散全球,在其他國家出現大範圍停工之際,中國反倒成為生產能力最穩定的地區,是現階段世界製造業的避風港,因此也必將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文章說,3月以來,中國製造業復工復產的狀況冷熱不均,很多企業由於歐美訂單的消失無法復產、甚至面臨倒閉。但也有一些企業訂單不但沒有下降,還有較大幅度成長,比如在蘇州、重慶等地的電子製造產業。

他表示,究其根本,是因為這些地方已形成產業鏈集群,逾80%的電子製造相關配套零組件是在本地生產。這種集群化的生產模式降低了從全球採購零件所帶來的風險,在疫情時期更凸顯競爭力。

此外,他指出,3月以來,為挽救本國經濟,各國政府都紛紛釋放各種資源,不斷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當大量資金進入全球市場,除了部分財政性資金用於購買抗疫物資以及解決本國民眾的生活問題,大部分還是金融性資金,「是一定要和產業相結合並追求5%至10%的回報率的」。

黃奇帆認為,從全球來看,能夠接納這部分資金並滿足回報需求的市場並不多,「中國市場目前疫情控制的最好,也是投資風險最小的地方,所以全球流動性湧向中國市場也是未來一段時間的大概率事件」。

他表示,流動性湧入對中國來說是機遇、也是巨大挑戰。從實體經濟來看,中國接納全球產業鏈、打造產業鏈集群的過程,將獲得大量國際低成本的資金支持,進而真正做到「引資補鏈」、「引資擴鏈」,加速完成中國4大經濟圈、9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產業鏈集群建設。

從金融市場來看,透過合理引入外資,能夠激發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潛力,尤其中國股市會獲得更多國際資本關注,為中國上市公司發展帶來國際資金支持,並更有利於上市公司加快建設產業鏈集群。

文章說,隨著疫情的發展,更多外商將會看到中國產業鏈市場的發展前景,並且願意將資金投給準備加入中國產業鏈集群的企業,這種趨勢將為中國帶來資本市場發展和建立產業鏈集群的百年不遇歷史性機遇。(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