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加強限制出口 中國商務部反對但未反制

2020/4/30 2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美國將加強限制出口,以防止美國公司向海外出口可能會增強中國軍力的產品;此外,中國4家電信公司在美營運也面臨撤銷許可。對於這些挑戰,中國商務部目前未提出任何反制措施。

中國商務部今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高峰除了回應疫情對經貿及「一帶一路」海外建設專案造成的衝擊外,美國對中國企業的限制措施也是提問焦點。

美國商務部27日發布公告,表示要加強對技術出口的限制,以防止美國公司向海外出口可能會增強中國軍力的產品。這項新規定擴大了美國製造的產品和技術、在運往海外之前需要經過國家安全專家審查的名單。

路透社報導指出,新規定要求美國公司須獲得許可,才能向支持軍方的中國公司出售某些產品,即使是民用產品。美國先前允許某些美國技術出口給非軍事實體,現在規定也遭到取消。

根據中國商務部官網,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對此表示,中國一貫堅決反對美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妨礙貿易夥伴間開展正常貿易與合作的做法,這將更多地損害美國相關企業的利益。

他說,在當前全球合作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努力降低疫情對經濟影響的情況下,各國政府有責任為企業開展正常的國際貿易活動創造便利條件,而不是製造障礙。「希望美方停止錯誤做法,維護雙方企業的合法權益,為推動經濟重回健康發展軌道作出務實的努力」。

對於記者提問,中方是否會針對美方的加強技術出口限制採取措施反制,高峰並沒有直接回應。

此外,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24日表示,包括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在內的4家國有電信運營商的運營將會面臨美國審查,這些企業需要向美方提供「不應撤回它們在美國運營許可」的理由。

高峰回應相關提問時稱,美國FCC審查中國4家電信業者是對中國國有企業的歧視,敦促美方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動用國家力量對美國境內合法經營的企業進行打壓的錯誤做法」,不要以社會制度和所有制對企業進行區別對待。(編輯:張淑伶)109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