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GDP保6難 官方坦言面臨風險挑戰

2020/5/15 16: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近年面臨經濟成長趨緩,又遇疫情雪上加霜。對於外界關注今年度的GDP成長能否「保6」,中國國家統計局方面今天坦言面臨「風險挑戰」,並稱必須「要發揮好自身優勢」,積極應對。

港媒今天則引述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專家分析稱,今年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兩大關注點為全年經濟成長目標及財政政策詳情,當局可能會淡化,甚至取消全年經濟成長目標。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4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中國國家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會中被詢及,疫情持續下,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今年是否仍有望「保6」。

劉愛華則稱,還是要發揮好自身優勢,釋放出自身潛力,積極應對目前所面臨的風險挑戰。

她表示,在全球經濟收縮的大背景下,中國出口也很難獨善其身,在這方面還是要對風險挑戰要有充分的估計。

劉愛華說,就出口來講,中國出口的前景確實面臨比較大不穩定、不確定性。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期預測全年世界經濟下降3%。在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加大背景下,中國的出口確實面臨比較大的風險挑戰。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4月貨物進出口總額人民幣2兆496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0.7%,降幅比3月縮小0.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兆4074億元,年成長8.2%;進口1兆892億元,下降10.2%。

香港經濟日報今天則引述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及中國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分析稱,自疫情爆發後,中國經濟成長「保6」的目標已不再可行。

他說,恐慌因素及封城措施打擊市場供需,今年中國首季GDP即為負成長6.8%。儘管中國在控制疫情和重啟經濟活動上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可以肯定今年不再能夠實現5%至6%的成長。

朱海斌預估,在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當局可能會淡化,甚至取消全年經濟成長目標。

他也提到,北京中央今年推出的財政政策規模將會占GDP約7.7%,其中,中國全年財政赤字目標將由去年GDP的2.8%升至3.2%;另外3.5%為特殊地方政府債券,1%為疫情下特殊的政府債券。(編輯:繆宗翰/張淑伶)109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