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湖南假奶粉事件頻傳 兩官員遭免職

2020/5/19 1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湖南一年內發生兩起假奶粉事件,導致兒童飲用後營養不良。當地政府表示,販售的商家涉及虛假宣傳,將從嚴查處,同時兩名負責市場監督業務的官員也遭免職。

湖南郴州市永興縣多名兒童引用一款名為「倍氨敏」的「特醫奶粉」(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後,全身長溼疹、體重下降,且頭骨變大,成為「大頭娃娃」。經醫院診斷後,這些兒童都罹患佝僂病。

這令人聯想到2003年安徽阜陽農村的假奶粉事件,200多名嬰兒食用劣質奶粉導致營養不良、頭部腫大等現象。

媒體調查發現,「倍氨敏」實際上只是普通固體飲料(沖泡式飲品),並不具備特醫奶粉的條件。

而中國官媒央視新聞18日報導,「倍氨敏」是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委託天津市德恒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蛋白固體飲料,產品有生產商提供的檢驗合格報告,並附有廣東省質量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監督抽查檢驗合格報告。

報導指出,由廖姓夫婦經營的「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宣稱「倍氨敏」為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銷售。報導引用中國的「反不正當競爭法」第8條,指商家涉嫌虛假宣傳。目前商家已經停業,當地調查組將對當事人依法從嚴從重查處。

官方也對相關部門究責。報導指出,永興縣已依法依程序免除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建軍職務,並免除市場秩序監督管理股長曹石順職務。

報導也表示,當地政府安排5名食用「倍氨敏」後身體出現異常的兒童免費體檢,發現他們都有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體重偏輕、身高偏矮、維生素D3攝取不足等狀況;但頭圍都在正常值範圍,官方將持續關懷指導這些兒童及家長。

事實上,這並非湖南首次發生假奶粉事件。2019年7月郴州兒童醫院的醫師推銷固體飲料「舒兒呔」,導致患兒營養不良,身高、智力、行動明顯落後普通兒童,甚至傷及內臟。

當地的市場監管局指出,「舒兒呔」並非專供嬰幼兒食用的特殊食品嬰幼兒配方乳粉,明顯誤導患兒家屬。

中國最嚴重的奶粉事故要屬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當年,中國知名嬰幼兒奶粉公司三鹿集團被查出奶粉原料中添加化學物質「三聚氰胺」,傷害幼童的泌尿系統,引發腎結石,受影響的幼童達30萬人,也打擊中國民眾對國產奶粉的信心。

陸媒經濟觀察網14日便發表評論,質問從2003年的安徽假奶粉事件,至今已17年,中國的經濟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但是,我們在商業規則、商業文明和倫理上,有同樣翻天覆地的進步嗎?為什麼這種踐踏底線的行為仍時有發生?」(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