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大學校長聲明立場有別 學者:對國安法無共識

2020/6/2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香港各大學或校長昨天就「港版國安法」各自發表聲明,且內容和立場有別,有學者認為,這反映出各大學校長對國安法並無共識。

自從北京方面公布制定國安法後,香港各界紛紛表態,大致上親政府的建制派表示支持,泛民主派表示反對。

在大學方面,5所接受政府資助的大學校長昨天發表聯署聲明,表示「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

參與聯署的5所大學校長分別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

香港共有8所政府資助大學,除了上述5所外,還有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和科技大學。過去每當香港發生重大事件時,這8所大學或校長一般都會共同發表聲明。

但在這次國安法爭議中,城大、浸大和科大校長並未聯署。

對於出現這種狀況,明報今天引述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說,過去一週,北京方面「用盡方法」務求社會各界全面表態支持,但在大學方面只有5所校長聯署,反映出大學間對此並無共識。

他說,「北京當然希望不同大學都有一致聲明,展示一種萬眾一心、民心所向、各界支持,但大學界已做不到」。

不過,實際管治8所資助大學的校董會主席昨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作為香港市民,得到國家給予的保障,同時有責任保護國家安全,除了支持基本法,也支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以防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活動。

聲明表示,國安法有利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利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為大學教育與科研提供安寧環境。

昨天參與聯署聲明的港大校長張翔,2017年才上任。在「反送中」運動期間,他曾公開反對示威者使用暴力衝擊立法會,並以英語與學生公開爭辯這場運動。

相對於其他大學,當「反送中」處於熾熱時,港大校內相對平穩,有人認為這是張翔處理事件得當所致。

張翔籍貫江蘇南京,為華裔美國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是材料科學家。

中大校長段崇智的籍貫為安徽省,在香港出生成長,專注研究肌肉骨骼生物和組織再生,同樣於2017年出任中大校長。

中大是「反送中」的重災區,一度被學生和示威者占據。在處理這場政治風波中,外界曾有人指段崇智在處理上進退失據。

理大校長滕錦光是浙江永嘉人,中國結構工程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理大也是「反送中」的重災區,被示威者占據及破壞了很長時間,期間滕錦光曾多次進人校園與示威者接觸,爭取事件和平落幕。

昨天沒有聯署聲明的城大校長郭位和科大校長史維同樣在台灣出生。

郭位自2008年起出任城大校長,他的專業領域是工程學,學歷背景是國立清華大學和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

根據網上資料,史維出生於台灣新竹市,從國立清華大學取得理學士後,他先後從密西根大學取得航太工程學碩士及博士學位。2018年9月1日,史維出任科大校長。

浸大校長錢大康在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畢業於美國密蘇里大學電機工程系,其後在同校獲得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及後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從事研究工作。

他此前曾出任科大首席副校長及港大首席副校長。(編輯:繆宗翰)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