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澳互抗雖不斷 北京:鼓勵有實力中企對澳投資

2020/6/11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澳關係近來因疫情究責陷入低潮,北京採取的針對性措施不斷。但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說,中方將評估澳洲將進行的外資架構改革,並鼓勵有實力的中企「合法、合規」開展對澳洲投資。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商務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高峰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澳洲日前宣布將進行外資架構改革,並計劃7月間推出相關草案。中方對此予以關注,並將評估這項改革所造成的影響。

他指出,中方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在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的基礎上,「合法、合規」開展對澳洲投資。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後,中國面臨全球多國究責的壓力。其中,澳洲是積極要求向中國究責,並主張發起跨國調查的國家之一,引起中國強烈不滿,近來接連向澳洲採取針對性極強的措施。

今天稍早,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受訪時,針對澳洲是否會因為中國的施壓,在出口方面蒙受損失表示,澳洲是貿易開放的國家,但他「永遠不會因為任何一方的脅迫,而出賣價值觀」。

莫里森還針對中國官方以澳洲因疫情出現攻擊亞裔事件為由,呼籲切勿前往澳洲旅遊及謹慎考慮赴澳洲求學駁斥,「那是胡說八道,這個非常荒謬的假設言論已被駁斥,那不是中國領導階層所發表的聲明」。

在澳洲主張向中國追究疫情蔓延責任後,澳洲商界5月間即得知中方將課徵高額反傾銷及反補貼稅的消息。5月中,中國先是宣布暫停進口4家澳洲主要肉商的牛肉,5月19日起更對澳洲進口大麥徵收期限5年、稅率達73.6%的反傾銷稅及6.9%的反補貼稅,合計稅率高達80.5%。

6月5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官網發布「赴澳大利亞旅遊安全提醒」,聲稱近期受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澳洲國內對華人和亞裔的種族歧視言行和暴力行為現象明顯上升,中國遊客應確實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切勿前往」澳洲旅遊。

6月9日,中國教育部更以類似理由,呼籲中國學生應重新考慮是否赴澳洲留學。此舉威脅到澳洲每年價值高達380億澳元(約260億美元)的國際教育產業。(編輯:邱國強/周慧盈)109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